李光耀國葬 星民冒雨相送
23國政要出席 國民感謝李光耀貢獻

[2015.03.29] 發表
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李光耀國葬儀式。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右二)與李光耀相知相惜近半世紀,昨到國會大廈瞻仰遺容送別故友。(盧翊銘攝)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左)昨到國會大廈向李光耀致意,李的兒媳何晶(右)與他握手寒暄。(盧翊銘攝)

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今日國葬,官方以最高規格送別這名星洲之父,舉國同哀,包括中港台的數十個國家地區代表出席。李光耀靈柩午後由炮架靈車緩緩拖行,走完人世最後15公里路程,回首其奮鬥一生打造的閃耀之城,亦讓其一生記掛的星洲人民夾道相送。移靈隊伍途經多個地標,可說代表了其人生和政壇足[。日暮獅城,5時15分國葬禮畢,靈柩隨即送往火化,一代巨人化為輕煙。

李顯龍:李光耀帶領我們的光芒熄滅

李光耀的移靈儀式在周日中午開始,憲兵為李光耀靈柩蓋上國旗,並放入玻璃箱內,再慢慢把靈柩搬到用玻璃製炮架,由48名憲護送下,移靈出發去舉行國葬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而炮架抵達儀式場地時,李光耀的家人,包括長子李顯龍,在場迎接。覆蓋國旗的靈柩,由憲兵抬入儀式會場,放在台中央,旁邊放有他的遺照。

  國葬儀式隨即舉行,首先由新加坡交響樂團奏出巴哈的作品《羔羊頌》。

 其後由李顯龍以英語致悼詞。他形容父親去世的一星期是新加坡黑暗日子,「多年來帶領我們的光芒熄滅了」。

 李顯龍表示,亡父年幼時無意從政,但在成長過程中,經歷了新加坡成為英國殖民地的時期,並在日軍佔領時期,熬過難關、危險和恐懼。種種歷練,令李光耀立志為獨立抗爭。在談及李光耀的政績,李顯龍說父親給予人民信心,面向未來。

他說,李光耀以多元種族理念立國,讚揚父親是一名鬥士,無畏無懼,化解新加坡多項難題,成功立國,並清楚知道發展經濟很重要,身體力行引入廉潔管治,並勇於改W,提出適時的政策,令新加坡國際地位提升,並帶領新加坡由第三世界國家變成最富足的國家之一,多國領袖同李光耀建立深厚友誼,並讚揚他有遠見。

李光耀講到同父親的關係時,一度哽咽。他讚揚李光耀是一名好父親及導師,他與父親的種種經歷,成就今日的自己,以他為榮。

期間他用中文表示,有人說:「跟著李光耀走,你不會死的」。接著他用英語,將這句說話翻譯。李顯龍其後以馬拉語讀出悼詞。

移靈其間雨勢不斷加大。移靈路線全長15.4公里,途經多個重要地點,包括李光耀生前大力興建的組屋。大批新加坡民眾冒雨夾道送別,當移靈隊伍經過時,民眾揮動國旗,大叫李光耀的名字,稱呼他是父親,感謝他對新加坡的貢獻。

有市民表示,心情沉重,覺得新加坡失去一位偉人,又稱欣賞李光耀的堅毅和決心,希望他的精神長存。亦有來自中國的新移民表示,移民新加坡前,已經知道李光耀的事跡,表示十分尊重他。

移靈期間,陸軍鳴炮21響,海軍兩艘巡邏艦鳴笛3次,代表向李光耀3鞠躬,4架空軍戰機以隕落隊形飛行,其中一架脫隊往西飛,象徵李光耀朝著夕陽的方向隕落。李光耀遺體最後會運往萬禮火化場火化。

更多要聞一
Future Shop死因:網購盛行
【明報專訊】網購來愈受歡迎,是Future Shop關門的主因。最愛電子精品店的滑鐵盧大學的林姓學生指出,對他來說網購已是主力,舉例說他要買... 詳情
關閉Future Shop
【明報專訊】在全加各地擁有131間Future Shop分店的加拿大Best Buy,昨天清晨突然宣布即時關閉所有Future Shop分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