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不應推動港獨
批標籤內地人似「法西斯」

[2015.04.07] 發表
佔領運動完結,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被控參與、煽動、協助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他說打算寫一本關於雨傘運動的書,反思當下香港的處境,以及自己在雨傘動運中學到的智慧和教訓。他說目前大學未對他有任何施壓,現在亦有不少學生特意到他教授民主的課堂聽課。昔日在佔區愁眉深鎖的陳健民,現時不但回復笑容,體重亦有上升。他說,開心見到雨傘運動沒有悲劇發生,令大家可以擺脫六四鎮壓民運的陰影。(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港人自主的思潮在佔領運動後席捲社會,港獨討論同時升溫。身兼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的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說,強調本土無問題,但「不應推動港獨」,否則會分化民間社會。他指內地旅客有不文明的行為,但不應把整個民族都標籤,否則「與法西斯沒有分別」。陳認為港獨絕對可以討論,只是他個人不會參與,因為「看不到港獨可能性,沒有什麼好傾」。

明報記者 楊康琪

由提倡到發動佔領,陳健民一直強調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抗爭方式。他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接受不了」最近本土派在「光復行動」中的抗爭方式,如踢篋和指罵途人。他認為這些抗爭過程表面是保衛香港,「實際是消滅香港」。

斥激烈抗爭「消滅香港」

「我同樣討厭內地旅客不文明的行為,我會劇烈指摘這些行為,包括政府有否做好責任去防止這些事發生,但我不會把整個民族都標籤成與這些有惡劣行為的人一樣。」他形容標籤化整個民族,「與法西斯是沒有分別」。

他說,市民不可以每逢遇到拉篋的人,就認為他們是不文明的人,甚至踢篋,「這是違反政治倫理,與納粹德國覺得自己的民族很高貴,其他的民族就可以宰祭,沒有分別」。

談起港獨思潮,陳健民說,強調本土是「ok的」,「但如果延伸到政治上提出港獨,是完全不會有出路,還會造成自我邊緣化、民間力量的分化」。他說自己不是民族主義者,認同人的國族(類同國家民族主義)身分應由自己選擇,「但在香港目前處境下,港獨是沒有前途,只會推動民間力量分裂」。

至於是否連討論都不可以,陳健民說,「港獨是絕對可以討論」,指香港對獨立的討論太忌諱,「即使有23條,只要不是號召以暴力的方式分裂國家,不應該視(討論)為罪行」。

稱港獨「可討論」 真推動分化社會

被問到是否「愛國者」,陳健民說「年輕時是強烈民族主義者」,所以才會研究中國課題,但後來思想慢慢轉變,認為國族不應變成價值,「我看自己是一個國際公民……盡可能超越國族的想像」。佔領後他自知無可能重返內地做研究,他說「不緊要」,因為仍可在外地研究傳統中國精神對當前中國問題的影響,「對中國的興趣沒有減少」。

佔領運動完結超過半年,陳健民的生活亦恢復如常,當下他除了教書,亦開始為可能被判監禁做好準備。陳健民被控參與、煽動、協助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他說,如果真是判監,計劃利用在囚時間寫一本關於民主的書,他笑言一定會好好珍惜這段靜心寫作的時間。陳又說,屆時會要求單獨囚禁,好讓自己可以好好思考香港問題。

更多港聞
八旬翁失蹤兩日  淺水灣山坡尋回
【明報專訊】患柏金遜症的83歲老翁張貴煌,上周六離家後失蹤,同晚曾致電家人稱身處淺水灣但迷路,隨即再失去聯絡。救援人員經兩日搜索,昨午終在淺... 詳情
旅巴險墜坡  60客驚魂
【明報專訊】復活節假期,大嶼山發生旅遊巴險衝落山坡驚險意外。一輛滿載60名乘客的旅遊巴沿東涌道行駛期間,疑煞車系統失靈,旅遊巴沿斜路急衝約3...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駐港總領事位於跑馬地布力徑的官邸昨清晨發生入屋爆竊案,總領事夫人於屋內赫見一名陌生男子,遂叫其夫、42歲總領事報警,賊匪見事... 詳情
三聯10書被印「我要真普選」
【明報專訊】繼商務印書館上周有書被刑珓寣A三聯書店灣仔分店昨發現有10本書的封面被印上有關普選的內容及圖案,受影響的書總值約2100元。警方... 詳情
民陣陳倩瑩內地祭祖被拒
【明報專訊】民陣召集人陳倩瑩昨原與家人返內地祭祖,但被內地拒絕入境,指她曾經在港參加「違法活動」,入境會影響內地社會安全。陳倩瑩向內地關員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