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招千萬網軍 壓異見聲音
列重中之重 高校共青團須交人數

[2015.04.07] 發表
全國高校內外均有志願者人數配額,圖為浙江省瑞安市第二中學3月底舉行的啟動儀式。(網上圖片)
廣東中山市東區也有擺設攤位,宣揚網絡文明志願者行動。(網上圖片)
圖為湖北共青團下屬湖北青年企業孵化器的志願者。(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共青團中央在全國招募逾千萬名「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要求他們在網絡上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時積極舉報。此項工作被各級團委列為重中之重,每個地級市和高校都要配合提交人數。活動搞手之一,正是被稱為總書記習近平前「紅人」的國信辦主任魯煒。有維權人士批評指,此活動無異於動用「五毛」,在網上為政府唱讚歌,並且圍攻批評政府的聲音。

根據團中央在今年2月13日下發的一份文件顯示,全國各省市區都需按配額提交志願者人數。本報在江西、廣東、湖北等省份的共青團或高校官網中,都找到了包含同樣信息的文件。這份標註為〈共青團中央文件〉的通知指出,在全國團員範圍內組建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各省、市、縣的志願者人數不少於共青團成員總數20%。

中大深圳校須交100人

每個省、直轄市和自治區都有人數配額,根據各省團員青年志願者人數目標高達1050.3萬,其中高校的志願者佔400萬。根據文件附件〈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隊伍建設各高校任務安排表〉則列出,廣東省各高校須交出的「人頭」數目,其中中山大學以9000人佔最多,而最少的是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和廣東碧桂園職業學院,同為100人。

促陽光跟帖 播社會主義價值觀

文件要求志願者須積極參加團中央推出的「陽光跟帖」行動,以及主動發布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言論。此外,志願者對於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言論,應該抵制、駁斥和積極舉報。各級團組織應將此項工作作為2015年的「重中之重」。另一份出現在佛山職業技術學院官方網站的署名為「共青團廣東省委員會辦公室」的通知指出,志願者要以各班的學生幹部為主。團省委將對下級的團組織考核此項工作,對於不達標的團委將採取「一票否決」。所謂「一票否決」制,即指若此項工作不達標,則全年總體考核不合格。

此次活動由國信辦及共青團中央協辦,國信辦主任魯煒在3月曾表示,此次志願行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重要指示的活動。他強調,青年要努力做國家網絡主權的堅定捍衛者;廣大團員青年要對黨忠誠,堅定政治立場;要敢於擔當,大膽地與網絡上的雜音噪音、歪風邪氣作鬥爭,不做「沉默的大多數」。

胡佳:如五毛壓異見 向政府告密

北京著名維權人士胡佳表示,民眾對官媒不信任,網絡成為人們尋找真實信息的渠道;「所以政府要在網絡上大量注水,人們也叫五毛黨為網絡水軍」,胡佳說,網絡水軍很多是共青團組織的,「他們在網絡上大量刪除批評政府的文章,壓制不同政見的聲音,甚至向政府告密」。

更多要聞一
日課本首全申釣島主權
【明報專訊】日本文部科學省昨日審定2016學年中學教科書,首度在全數社會課程教科書中列明與中韓兩國分別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 詳情
日本政府近日在內閣官房網站上公布聲稱為釣魚島和獨島的歷史資料,以證明在二戰前,這兩個島嶼為日本管轄的領土。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日政府從... 詳情
南韓朝野周一對日本審定通過進一步主張獨島主權的初中教科書表示憂慮,並敦促日本政府對歪曲歷史的行為進行反省。 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2016... 詳情
日本文部省周一公布中學生教科書的審定結果,除書將釣魚島和獨島都稱為「日本固有領土」外,亦更改了對南京大屠殺的表述。 一些日本教科書修改... 詳情
教育廳簡化程序為「殺校」開綠燈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正加速進行省內所有公校教育局的關校行動,採取的步驟包括減少民意諮詢會的次數及減少搜集民意的時間,並且將衡量是否關校的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