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再創事業第二春

[2015.04.09] 發表

人說創業,愈早開始愈好,年輕時有體力、有衝勁,更不怕失敗,創業成功率高才會高。

但對於來自魁北克的Nancy Bergeron來說,人到中年才創業,並非刻意經營,而是像生活上的一種機緣,興趣的一種延伸,反而更能水到渠成!文:葉曉蓉 圖:葉曉蓉、受訪者提供

寵物引商機

母親過世後,Nancy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

喜歡動物但沒養過寵物的她,決定在這時飼養生平第一隻寵物犬,並將自己的悲傷化為對寵物的愛護,積極地自學如何訓練好狗狗,盡責地帶狗出外散步。

沒想到日子一久,生意自動上門!

「一開始只是鄰居托我順便溜狗,後來發現有這樣需求的人逐漸增加,託我帶狗的人愈來愈多。」

原本只是辦公室文員的她,在寵物身上看到了很好的創業機會,決定去進修訓狗相關課程,取得帶狗員和寵物安全的專業證照。

眼看時機成熟,2008年Nancy於列治文開啟了以自己為名的帶狗員(Dog Walker)公司,在丈夫的支持下,當時不但在本地報紙刊登了廣告,更架設了專業網站。

她笑蚖﹛A帶狗員這一行,一旦做出了口碑,就能和客戶建立起穩定、長遠的關係,靠茪f耳相傳,生意自然而然就能經營起來。目前公司的客戶也多為回頭客,最多同時要帶十五條大小不同的狗狗在外散步玩耍,為了能夠應付大量的客源,她還另外雇用兩到三位兼職的帶狗員一起帶狗。

興趣成事業

只是一天帶狗兩到三小時,一周工作五天,Nancy尋思在剩餘的時間能夠做些什麼,但一直沒有頭緒,直到女兒決定進入美髮行業,意外地指引出另一條不一樣的道路。

「看茼o課堂上各個年齡層的學生都有,我開始萌生了學習相關行業的念頭。」

她笑說自己愛漂亮,尤其是對於美甲方面特別有興趣,也經常去沙龍堸筍甲,或是自行設計圖案請美甲師彩繪至指甲上,但很多時候結果都不如預期,讓她感到失望。

她也稱,美甲行業在卑詩並非有嚴格規範,造成美甲師的技術以及沙龍的衛生條件參差不齊,想要找到一位稱心如意的美甲師,並非易事。

「我看到這個行業的需求,決心投入,於是報名了美甲學校,取得專業的美甲師證照。」去年夏天才學成的她,還沒畢業就有了屬於自己的顧客。

「我以需要作美甲練習為由刊登網上廣告,以低廉的收費幫人做美甲;我得以練習技術,又可以宣傳自己的手藝,自然建立起客群。」

畢業後原本在自宅開設美甲沙龍的她,隨茷戶的增加和避免增加家人不變,她選擇遷址至溫市緬街(Main St.)上一間繁忙的美髮沙龍內,以Nailz By Nancy為公司名稱,租用店內場地,為自己打造一塊美甲天地。

「美甲並不需要太多空間就可以進行,目前雖沒有自己的店面,但相對來說減少了租金成本,美髮沙龍的客戶和美髮師也是我潛在的美甲顧客,一舉兩得。」

她表示將來在生意更加穩定後,還是希望有屬於自己的美甲沙龍,提供客戶舒適、隱密的美甲空間。

兩邊同時顧

目前同時擁有帶狗員和美甲師兩頭銜的Nancy,卻一點也不覺得累,她認為更大的挑戰在於自己時間的運用,而非事業領域的不同。

「目前帶狗員的生意依舊穩定,而美甲行業才剛剛踏入,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和心力。」

她補充,「加上美甲行業競爭激烈,市場宣傳也需要更多時間,所需的工具價值不菲,技術要求高,投入的成本多但回收慢,在在比帶狗行業來得不易。」

雖說如此,但她依舊充滿熱情,不但積極推廣美甲生意,更打算將來再繼續進修,讓自己的美甲技術更加精進。

經營小檔案

啟動資金:一萬元以下

資金來源:自己存款

僱用人數:帶狗生意僱用兼職2至3人,美甲事業為自己一人

成本回收:美甲事業尚未回收成本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學習自己所愛,並加以發展成事業

待改善之處:需持續學習最新美甲技術,添置新機器或工具

優點:工作時間有彈性,能自由安排、操控

缺點:美甲競爭激烈,建立固定客群不易

前景:擁有自己的美甲沙龍

更多不打一世工
練穩定性和協調度 減低跑步受傷機率
近年長跑熱席捲全城,除一眾跑會、企業紛紛舉辦馬拉松比賽外,也有不少urban runners晚晚全副裝備聯警眸丑A跑遍大街小巷。跑步固然有助... 詳情
11億年輕人 常處高噪音環境
聽力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十分重要,不但在溝通中扮演重要角色,更有助提醒我們避開危險。不過,世界壎芠梒揪熙抪s研究發現,全球超過十一億名年輕人因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