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親信蔣潔敏案湖北開審
國資委原主任被控受賄三罪

[2015.04.13] 發表
4月13日,湖北省漢江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依法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蔣潔敏被控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一案,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漢江分院派員出庭支持公訴,蔣潔敏及其辯護人到庭參加訴訟。(新華社)

【明報專訊】據湖北省漢江中級人民法院微博消息,被視為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心腹的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前主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前董事長、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前總裁蔣潔敏13日早8時30分被公開開庭審理。

湖北省漢江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宣布,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前主任蔣潔敏被控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案,今天一審依法開庭審理。在現場,蔣潔敏對檢察機關指控的犯罪事實表示不持異議。公訴人向法庭出示證人證言、證物照片、書證、鑑定意見、扣押物品等證據。

蔣潔敏:對指控犯罪事實無異議

蔣潔敏被指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關係密切,屬周永康關係鏈中的「石油幫」。他曾被指協助周永康之子周濱以人民幣1000萬元收購遼河油田,賤賣油田。

「石油幫」稱號由官方媒體新華社於今年1月首次對外採用。

此外,外傳中共中央統戰部前部長令計劃之子令谷開車載2名女子發生車禍,蔣潔敏也被指接受周永康要求,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簡稱中石油集團)匯款數千萬元到兩名女子家屬戶口,因而證明周、令結盟。

因此,蔣潔敏案如何發展,也牽涉到周永康案,受到外界關注。湖北省漢江中級法院官方微博上午指出,蔣潔敏案上午8時30分在一審開庭公開審理,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漢江分院派員出庭,蔣潔敏與他的辯護律師到庭參加訴訟。

微博稱,8時20分,旁聽人員已陸續通過安檢有序進入法庭,入座旁聽席。旁聽人員有全國、省、市三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人民法院聘請的特約監督員、媒體記者及各界群眾代表等共計76人。

8時30分,書記員宣讀法庭紀律,公訴人、辯護人入庭,合議庭組成人員入庭。審判長宣布開庭,並傳被告人蔣潔敏到庭。被告人及其辯護人表示不申請迴避。

蔣潔敏是在2013年9月1日被中共宣布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成為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十八大)後首個落馬的中共中央委員。在擔任國資委主任前,蔣潔敏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黨組書記。

新華社「中國網事」曾刊發文章說,近年落馬的一些「大老虎」背後,多有一幫官員與之有千絲萬縷的利益勾連,形成一個個或明或暗,或鬆散或緊密的「幫派」。文章並談到「石油幫」及蔣潔敏等人。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廣東省河源市民為反對政府擴建發電廠,昨日在市區主要道路示威遊行,在市政府門口廣場靜坐,示威者稱高峰時達1萬人,其間警方與示威人群... 詳情
中日韓訂2020年遊客達3000萬
【明報專訊】中日韓旅遊部長會議12日上午在東京舉行並發表了聯合聲明,提出到2020年將3國間的交流規模從2014年約2000萬人提高到300... 詳情
台未成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
【明報專訊】國台辦13日證實,台灣未能成為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但未來仍可成成員。國台辦表示歡迎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相... 詳情
全球野雞大學美佔一半 專騙華生
再過2個月中國高考就要登場,許多中國學生打算棄考留學去。不過根據統計,美國佔全球「野雞大學」的半數,而美國野雞大學每年有95%的學位證書發給... 詳情
碩士假文憑 3萬人幣搞定
幾年前中國打假專家方舟子揭露一票人的假學歷,使得媒體開始了解假文憑的行情,原來,一個碩士學位3至8萬元(人民幣,下同)就可搞定,博士則要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