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列指引辨假結婚 中國大學生嫁娶洋人最可疑

[2015.05.15] 發表

【明報專訊】一項移民部訓練海外移民官如何辨認假結婚申請的指引,列出十多項應該懷疑「假結婚」的「指標」,當中第一項即點名「中國公民,通常為大學生與非華裔結婚」,而「夫妻在照片未親吻嘴唇」,以及「通常沒有鑽戒」也被列為可能是假結婚的「指標」。

移民律師辛湉王(Steven Meurrens)最近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取得這份假結婚訓練指引,他認為移民部似乎對「中國大學生嫁給非華裔加拿大人」存在既定偏見,等於歧視「跨族裔婚姻」,他並且斥該訓練文件十分無稽,突顯移民部並不了解跨國婚姻。

無鑽戒不親嘴婚照缺家長皆可疑

文件列出10多項「非真實」(Non_Genuine)的婚姻關係「指標」(Indicators),除了點名「中國公民,通常是大學生與非華裔結婚」、「照片通常不會有家長或家人」、「私人結婚儀式」、「宴會為非正式在餐廳舉行,晚餐後即結束」等。

其他會引起移民部疑竇的「指標」,還包括「照片當中未親吻嘴唇」、「未度蜜月」、「沒有鑽戒」、「在照片當中有無互相接觸,或是保持距離」等,都是移民部會檢視的疑點。

配偶年齡差距逾10歲要留意

文件列出移民官需要對結婚移民申請人深入了解的問題,包括「配偶兩人的年齡差距多大,是否超過10歲以上」,此外,「兩人族裔背景是否相近,又或者非常不同」。

指引還提醒移民官必須留意「申請人送的照片是否為攝影棚內拍攝的沙龍照,他們是否在不同背景的照片當中,仍然穿著相同衣服」。

移民律師辛湉王說,該訓練指引內容雖然已印製一段時間,但卻一直沿用至今,一直到最近移民部仍使用這套材料訓練海外移民官,對移民部特別點名中國公民,還對「跨族裔婚姻」存有偏見及歧視,他認為非常可笑,且對中國公民特別不公平。

他又表示,移民部居然還將「鑽戒」及真實婚姻劃起關聯,以西方人對結婚的想像,套用在不同文化的婚姻關係上,令他感到匪夷所思。

恐將真實婚姻錯判成假

辛湉王說,他認為有自我思考能力的移民官,應該會對有關文件的「指標」內容,一笑置之,不會認真看待才對,但他也擔心部分無判斷能力的移民官員,受到訓練文件的影響,而錯將真實婚姻看成是假結婚,並因此影響配偶的團圓。

更多要聞一
針對最近網上有很多傳言表示父母探親簽證要求會改變。移民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父母探親簽證要求並未改變,不知消息從何而來。移民部並建議申請人必... 詳情
【明報專訊】新華國際輿論場發表署名吳黎明的評論文章,批加拿大容留程慕陽是該國恥辱:把他當另一個賴昌星了。文章如下﹕ 加國地產大亨身... 詳情
教師工潮 小學取消EQAO試
【明報專訊】安省的EQAO學生標準測驗,也受到日益蔓延的教師罷工或怠工行動影響。昨日EQAO的主考核官向各間受教師工業行動影響的小學和中學的...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數千名中學教師昨日前往省議會外面的廣場遊行示威,向正在議會內就高中教師罷工是否合法進行聽證的安省勞資審裁署施壓,支持杜蘭區、... 詳情
星巴克手機程式遭入侵 顧客銀行帳戶失款
【明報專訊】去星巴克(Starbucks)買杯咖啡而不用付現金很方便﹐但有掌握了網絡黑客技能的犯罪集團,利用安裝在智能手機上的星巴克移動應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