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京提新方案 民主黨或倡電子公投
15泛民赴深圳商政改

[2015.05.28] 發表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梁家傑(右三)說,今次北上見京官不會有示威行動,亦不會準備道具,冀透過見面反映港人意見。圖左起為馮檢基、何秀蘭、黃碧雲、梁家傑、葉建源及莫乃光。(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在周日(31日)到深圳與京官會晤商政改,有15名民主派議員報名赴會,包括14名泛民飯盒會成員和社民連梁國雄(見表)。泛民表明會面時不會有任何示威抗議。民主黨和工黨均說,屆時會要求中央撤回人大常委8.31的決定,如果中央提出8.31框架以外的新方案還價,民主黨指不排除會舉行電子公投讓市民表態;公民黨則要求中央回應港人想有「真選擇」選舉的訴求。

目前共有56名立法會議員報名出席周日的政改會議。去年4月,立法會議員亦曾赴上海與中央官員商政改,當時有14名泛民議員報名出席,但由於梁國雄攜六四物品被拒入境,有泛民議員臨時取消行程,最終只餘10人赴會。被問到若今次梁國雄再被拒入境,泛民會否取消會面,梁家傑回應說,泛民開會時,未有討論個別人士被拒入境時的行動。他說,今次會面最重要的目的是把握最後機會爭取真普選。

梁振英同赴深圳

特首辦主任邱騰華昨日在立法會,被問到特首梁振英周日會否一同到深圳出席政改會面時回應說﹕「當然會去。」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梁家傑說,之前未有聽聞梁振英會出席,表明不希望見到他。

不分開見京官 免「密室」之嫌

梁家傑說,今次赴會主要希望聆聽中央官員如果回應港人的訴求,「我們有責任爭取『真選擇』到最後一分鐘」。他強調,在人大常委8.31的框架下,「不可能給予港人真選擇,無法在8.31下想到任何方案」。他說,冀當日泛民起碼有兩小時集體與中央官員會面,但泛民當日是不會個別黨派分開與京官會面,「為了不會令任何市民有任何憂慮會有密室談判」。

梁家傑在會見傳媒發言時,未有提及要求中央撤回8.31決定的訴求。他事後強調,周日會表達撤回8.31的民意,重申任何受制於人大常委8.31框架下的方案,泛民都會否決。

民主黨﹕守尾門不足以轉 轉個人票視乎方式

將赴會的民主黨黃碧雲說,萬一中央在會上提出一個8.31框架以外的新方案還價,相信屆時各民主派政黨需要回到自己黨內商討,民主黨就會開黨大會討論。若屆時泛民認為新方案「有得諗」,不排除會舉行電子公投讓市民表態。黃強調,「要郁8.31才有得傾」。她說,「白票守尾門」不足以令民主黨支持政改;至於公司票轉個人票,黃碧雲說要視乎具體方式,關鍵在於有否篩選。她強調.今次會面不是談判而是對話。

工黨﹕只爭一人一票直選提委

工黨何秀蘭表明,白票守尾門和提委會團體票轉個人票等修訂都是無意思,只是小修小補,除非以一人一票的方式直選產生提委會成員,否則不能考慮支持政改方案。

梁國雄﹕未知成行否

梁國雄說,雖已經報名參加會面,但仍有多個因素影響能否成行。他說,由於今日有官司須上法庭、明日赴馬來西亞出席六四研討會,所以未有時間領取回鄉證,加上未清楚是次會面的安排,所以仍未決定最終會否出席,但強調自己「不是玩洁v。梁國雄說,若最終可會面,會盡力反映民意,包括政改以及港人對平反六四的民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周二到馬來西亞出席六四論壇,遭原機遣返香港。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黃之鋒事件,指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有權按照自己的... 詳情
【明報專訊】自稱是本土派政治組織「調理農務蘭花系」主席馬健賢,昨涉嫌不誠實使用電腦及襲警,被警方在大埔拘捕,同案另兩名男子亦在天水圍及大埔涉... 詳情
全日制幼園多半日制三成資助
【明報專訊】影響每年逾6萬名適齡入讀幼稚園學童的免費幼教方案今日出爐。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今向教育局提交報告書,本報獲悉,報告建議政府201... 詳情
【明報專訊】幼教界一直爭取效法資助中小學設立教師薪級表,但據了解,免費幼教方案建議不設立薪級表,而會為不同職級的教師訂立薪酬上下限及中位數,... 詳情
警反黑拘勝和新舊坐館
【明報專訊】警方昨展開反黑行動,派出楨竟砟J黑幫蒐集證據,發現他們招攬青少年作不法行為,昨凌晨在全港多個地點拘捕39男2女,包括3名骨幹及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