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加達成「分贓」協議
沒收外逃貪官財產 中加共享80%

[2015.06.05] 發表

【明報專訊】本地主流報章報道,加拿大與中國接近完成簽署一項突破性的協議,雙方將分享逃來加拿大的中國罪犯的財產,包括房屋、汽車、現金。這可能是中國與外國政府簽署的第一個分享外逃貪官財產的協議。

《省報》指出,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圖)最近向中國傳媒證實,加中兩國政府正對協議內容進行最後確認的階段。根據中國傳媒的報道,任何一名外逃貪官的財產被沒收後,加中政府可以共同分享80%,但報道沒有說明兩國政府所佔的比例。

《省報》引述消息來源指出,這個被期待已久的協議將在加國完成人員的訓練及配置後出爐,時間應該在數個月之內。

報道又說,趙樸與中國官員都表示,這將是中國與外國政府簽署的首個分享外逃貪官財產的協議,未來將作為中國與其他國家簽署類似協議的模範。

趙樸在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指出,協議將為加拿大與中國分享充公財產提供法律基礎。中國近年來運用外交途徑向加拿大、美國和澳洲施壓,希望將涉嫌貪腐的外逃罪犯引渡回中國。加國精通洗錢訟訴案的律師Christine Duhaime表示,中國兩國即將完成的財產分享協議將對居住在卑詩省的中國嫌犯帶來壓力。

她指出,中國政府還有尚未宣布的替代方案,可能更快影響到居住本地被控貪腐的嫌犯。

Duhaime表示,中國政府正與外國的律師聯繫,使用任何最快的方式來凍結外國貪官的資產與金錢,因為中國不認為國與國合作能夠最快收回貪腐資產,所以中國政府正研究其他的方案。

Duhaime認為,追回流落在海外的2000億元貪腐資金還在其次,中國最想要的是打擊外逃在加拿大和其他國家貪官的宣傳,以阻止大量中國熱錢繼續流往海外,透過非法洗錢管道,這些熱錢在其他國家購買房地產、豪華名車和珠寶。

更多要聞一
華婦入稟求證苑剛為女父
【明報專訊】一名自稱為西溫豪宅碎屍案死者苑剛懷孕生女的中國女子,日前入稟卑詩省最高法院,要求法官頒令保留任何可能存在的苑剛(圖)DNA樣本,... 詳情
文件又說,化驗室後來表示無法確定比對DNA樣本的來源,此時楊萱起疑,在律師協助下,化驗室表示比對DNA並非來自卑詩法醫服務處,而是由苑強提供... 詳情
楊萱提供的口供說明她與苑剛相識的經過,並提供了近270頁與苑剛互傳文字信息的內容,包括楊萱告訴苑剛懷孕,且傳嬰兒超音波照片給苑剛看。 ... 詳情
苑剛友人指出,確實有注意到苑剛今年3月左右,託朋友大批購買奶粉欲寄到美國,當時還有人問苑剛是寄給誰?苑剛說是朋友的妻子生孩子,美國奶粉不好買... 詳情
全美櫻花女王訪日
2015年「全美櫻花女王」維赫斯特(Noelle Verhelst)訪日﹐周四在東京首相官邸﹐受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