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女生10萬獎金創業 開基因檢測公司助防病

[2015.06.07] 發表

【明報專訊】「上大學能令人成功是個錯誤的想法」,這是著名的美國矽谷風險投資人、億萬富豪泰爾(Peter Thiel)的名言。由泰爾創辦的「泰爾獎學金」(Peter Thiel Fellowship)鼓勵那些夢想改變世界的年輕人輟學創業、開辦自己的新興科技公司,並為他們提供10萬美元的創業資金。

多倫多大學生命科學系的華裔女生Cathy Tie(圖)就是「泰爾獎學金」今年的得主之一,她今年2月前往美國的三藩市,接受為期100天的創業培訓,以便進一步創辦自己的基因檢測公司。而在短短的3個月後,她已無法確認未來是否將重返大學的校園繼續學業,相信她已對泰爾的上述名言有了更深切的感悟。

今年共有4名加國年輕人榮獲「泰爾獎學金」,其中有一名年僅19歲的亞裔女生令人矚目,她就是多倫多大學生命科學系的一年級生Cathy Tie。

Cathy Tie是密西沙加市Glenforest中學的畢業生,她在去年9月進入多倫多大學攻讀生物信息學。她在多大完成了第一學期的學業後向校方請假,今年2月前往三藩市,全身心地投入創辦自己的公司Ranomics,該間公司側重於提高基因檢測的精確度。

Cathy Tie早在高中時代已對科學研究萌生了濃厚的興趣,當時的她年僅14歲,已開展了多項科學研究並發表論文。她從去年9月開始,參與西乃山醫院Roth醫生實驗室的一項集體科研項目,研究課題就是創設一個有關癌症基因遺傳變異的數據庫,從而了解患者的基因組成如何轉化為他們患病的風險。

她在談及自己的公司時稱,該公司的目標就是通過提高基因檢測精確度來改善預防醫學,目前醫學界仍未獲得有關人類基因組的足夠信息。

她說:「我們正在嘗試的就是獲得更多的數據來創設一個大型的數據庫,透過我們的技術來更加精確地預測,基於你的基因代碼,你很可能患有哪一種疾病。」

她表示,她的公司將通過提高基因檢測的精確度來改善預防醫學。她說:「人們在真的患病之前,將會對他們的健康狀況更加警覺。預防總是勝過治療,人們愈早知道自己患病,治癒的可能性愈大。」

Cathy Tie現已在三藩市工作和生活了3個月,她感覺在短短3個月內學到了很多東西。她說:「我學到太多,就在3個月內,我無論在個人還是在專業方面都成長了很多,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旅程。」

Cathy Tie非常享受三藩市的創業環境,至於她是否會在將來重返大學繼續深造,現在仍是一個未知數。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