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村民向在場戒備之持盾警員擲石。(網上圖片)
放大
 
警車玻璃被村民投石砸破。(網上圖片)
放大
 
貴州肇興侗寨為國家4A級景區。(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皖男手術後喪失性功能 獲賠近70萬
遊中國喜好大不同 四成英人獨愛長城
曾強闖主播沈星香閨被抓
余光中獲花蹤文學獎
股市插水催升樓市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貴州侗寨抗強拆爆衝突
數千人擲石退警

【明報專訊】中國暴力拆遷事件不斷,位處國家四A級景區、侗族聚居800多年的貴州黔東南州黎平縣肇興侗寨,遭地方政府派員強拆民房,期間毆打反抗村民,數千名侗族人27日集體示威,雙方爆發衝突。全副武裝的警方終不敵暴怒民眾,被趕出景區,但村民餘怒未息,翌日更破壞當地政府部門,據報鎮長、鄉長等落荒而逃。

海外傳媒引述當地村民透露,事件起因是有強拆人員早前手持警棍,並開挖掘機把村民新建的房子鏟平,村民不忿以大半生血汗錢換來的房屋被毀於一旦,開始抗議。據了解,由於當地此前亦曾有強拆事件,令抑壓已久的村民團結起來,圍攻強拆人員,與趕來增援警察爆發衝突。

據網絡照片顯示,村民一度包圍警員,向他們和警車投擲碎石、磚頭,而警方小隊被堵在街頭,手持盾牌抵阻攻擊,過程中大量警車被掀翻。有村民憶述,由於鄉派出所警力有限,當局從縣婼桹坁Z警和特警前來增援,但仍不敵村民的「亂石攻擊」,不少人頭部被擊中受傷,最終警方防線崩潰。翌日上午,鎮長、鄉長等政府人員逃去無蹤。

黎平縣政府早前於官網上表示,今年以來景區違法建設行為增加,民撫捰菻堻y超高房屋、亂開挖宅基地等,給景區資源管理與保護帶來不利影響,為進一步規範建房行為、保護景區資源,決定6月起在核心景區展開專項整治。當局稱限期內清未拆或整改的違規建築,將執行強制拆除。

不過,有當地村民表示,地方政府為發展旅遊,禁止村民建房,甚至不准住在街道旁的村民曬晾衣物,強拆傷人行為更令人忍無可忍。官方至今未對事件作回應,暫未知強拆事件是否與整治行動有關,人員傷亡同樣未明。據了解,侗族主要居住在貴州、湖南和廣西交界,2010年人口普查統計,侗族人口逾280萬人,較2000年的統計,10年間人口減少近10萬人。

 
 
今日相關新聞
貴州侗寨抗強拆爆衝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