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伊斯蘭國」發放的新照片顯示其成員砸碎帕爾米拉古城一尊雕塑。
放大
 
圖為被猁漱膜舅@世紀黃金獅子Lion of Al-Lat。(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法被曝用海底電纜監聽世界
身為美國人自豪 比例創911後新低
甚麼是獨立日? 美國人自己也不知
飛越最難關 太陽能飛機破紀錄
澳式足球名帥被殺 子涉弒親落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中東戰區3世遺列瀕危
伊拉克也門古城 難敵武裝攻擊

【綜合報道】受連年戰事破壞的伊拉克哈特拉古城、也門薩那老城和希巴姆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大會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錄,令名錄內的遺產數目增至48處。當局促請國際協力保護。

「沙漠中的曼哈頓」破壞嚴重

世界遺產大會周四表示,受到也門內戰影響,海拔2200米山谷堛甄蘑(Sanaa)老城遭到嚴重破壞,尤其是著名城市花園Miqshamat al Qasimi附近的卡西米區。16世紀建於懸崖峭壁上的希巴姆(Shibam)古城亦受武裝衝突威脅。薩那的人類居住歷史有逾2500年,它在公元7、8世紀間已是弘揚伊斯蘭教的重鎮,故有眾多清真寺、哈瑪姆寺等建於11世紀前的政治文化遺產,並以多層塔樓最引人注目。軍事防禦牆環繞的希巴姆古城則號稱「沙漠中的曼哈頓」,是基於垂直建築規則建造的最古老、最傑出的城市規劃經典。

IS當眾珣唹j城千年雕像

另一列入瀕危名錄的伊拉克哈特拉(Hatra)古城有兩千多年歷史,是受帕提亞帝國影響的要塞重鎮和第一個阿拉伯王國首府。那兒以融合古希臘和古羅馬建築風格,及東方裝飾特色的廟宇著稱。惟其高大厚實的城牆和城堡縱抵得了羅馬人的多次侵略,卻難敵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用炸藥和推土機蓄意破壞。

過去一年大幅擴張的IS,多次摧狴L們視為異端的古蹟。2013年列瀕危世遺的敘利亞帕爾米拉(Palmyra)古城遺址,亦逃不掉厄運。IS近日公開照片顯示,他們當眾用大鐵錘砸狻牯蒂怍啋6尊塑像,包括高3米、重15噸的公元一世紀黃金獅子Lion of Al-Lat。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說,整個中東和北非文物遺產都受到「空前規模的野蠻和故意摧牷v。世界遺產委員會成員對此表示擔憂,宣布一旦條件允許,願意幫助受害國家保護古蹟。

IS埃及分支認射火箭攻擊以色列

另據報道,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埃及分支承認,周五自西奈半島對以色列南部發射火箭攻擊是他們做的。

聖戰組織「西奈省」(Sinai Province)在twitter發聲明指出,「3枚格勒式(Grad)火箭對遭佔領的巴勒斯坦猶太據點發射攻擊。」

以色列軍方發言人稍早表示,2枚自西奈半島發射的火箭在以色列領土爆炸,但未造成傷亡。

這個與IS有聯繫的組織說,發射火箭是為了報復以色列周三對埃及武裝部隊的支援;當時聖戰分子向西奈北部的軍方檢查站發動攻擊。

 
 
今日相關新聞
中東戰區3世遺列瀕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