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下周開鑼?

[2015.07.29] 發表

從上周三(22日)送別全國人大前委員長萬里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高層官員都未再有公開活動,於是有輿論指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始,甚至連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都被指是為「北戴河會議」的安保所採取的措施。其實,從種種[象來看,北戴河會議應該還未開始,總理李克強昨天已在北京公開露面,習近平今天也將在北京接待到訪的土耳其總統。習、李等人的「神隱」,不是開了幾天閉門會議,就是放了幾天的小長假。

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是指中央大員每年到河北秦皇島北戴河海濱的暑期辦公活動,為避開北京盛夏酷暑,一眾高官及元老到海邊,半天工作,半天休息,毛鄧時代,常藉此召開中央會議,研究大事。近年來,已沒有正式的北戴河會議,但因高官雲集,其間有些吹水務虛的非正式「神仙會」,就是現今的另類「北戴河會議」。

本月北京天氣,直到上周以前,都異常涼爽,上周末起才漸悶熱,前天一場暴雨,又稍涼快,意味北京最熱的季節尚未到來。而從往年慣例來看,「北戴河會議」往往從8月上旬才開始,到8月中旬結束。因此判斷,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還未開始。

事實上,上周三之後,李克強周四還在北京會見金磚銀行行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周五還在北京接見民建聯訪京團,同日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也在京公開露面。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從上周二起就出訪泰國、印尼,昨天才返國。昨天李克強已在北京出席國家科技戰略座談會,今天習近平也將在北京接待到訪的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按慣例,李克強、張德江或俞正聲都將與埃爾多安會面。而且,本周內習近平還要循例在「八一」建軍節之前為新晉升的解放軍上將頒授軍銜,地點就在北京的中央軍委「八一大樓」。

如此算來,不計周末例休,習李只是放了兩三日短假,真正的「北戴河會議」,最快要到下周才真正開始。孫嘉業

更多中國新聞
高瑜添新病 國保逼換律師
一審被判處入獄7年的北京知名記者高瑜(圖),昨日在看守所與其代理律師尚寶軍會面。據尚寶軍指,高瑜案由於二審延期,她目前仍收押在看守所。本月初... 詳情
維人揭土耳其發證助偷渡
【明報專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今日抵達北京訪問,但近期一批維族偷渡者證明,土耳其為他們發出「緊急旅客旅行文件」,國籍一欄填寫「東突厥斯坦」,... 詳情
【明報專訊】3·30房產新政之後,深圳房價暴漲賣家反悔事件屢有發生。在房價相對平穩的廣州,也偶有業主毀約事件發生。7月14日,番禺法院判決一...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發生的深航客機人為縱火事件,據有關知情人士昨晚稱,經台州市委市政府研究決定,台州市民航局局長楊友德被免職,副局長盧啟辰撤職,... 詳情
【明報專訊】隨茪什篣g濟發展,滋補美顏的燕窩備受青睞,目前中國已成為國際第一大燕窩消費地,年銷售額高達數百億元(人民幣.下同)。然而,中國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