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最大龐氏騙案 兩老千判囚12年
全球2400人被騙逾2億元

[2015.07.29] 發表
龐氏騙局受害人庫諾普(右)周二到卡加利﹐聽法官判刑。她在法庭外面﹐準備對記者說話。(加新社)

(卡加利2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大龐氏騙案周二判刑﹐法官判處兩名男被告入獄12年﹐並說他們財迷心竅﹐沒為數以千計受害人設想。

71歲的索倫森(Gary Sorenson)和61歲的布羅斯特(Milowe Brost)判監﹐可獲8個月羈留期折抵。他們精心策劃數億元騙案﹐承諾投資者不切實際的豐厚回報。

法官也裁定布羅斯特的洗錢罪名成立﹐另判刑期﹐同時執行。

法官也下令﹐兩名被告不得在未來20年內工作或當義工﹐涉身房地產業﹐處理別人的金錢或有價證券。

法官霍爾(Robert Hall)在卡加利法庭說﹕「兩名被告所犯罪行﹐是加拿大歷史上兩宗最大的騙案。」

他又說﹕「我認為他們受貪念驅使﹐全不理會他們欺騙的許許多多投資者受到什麼打擊。損失這麼大筆錢﹐受害人受到很大的衝擊。」

不法之徒佈下龐氏騙局﹐向新投資者吸收資金﹐用來支付舊投資者。

兩名被告承諾﹐9.9萬元的低風險投資每年有34% 回報﹐資金在8年間增多﹐達100多萬元。

法庭指出﹐全球逾2,400名投資者損失多至2億元﹐許多人失去畢生積蓄。警方估計﹐受害人的損失可能高達4億元。

法庭收到600份受害人衝擊聲明﹐它在上月進行量刑聆訊。

霍爾指出﹐一些受害人淪為無家可歸者﹐意圖自殺﹐「羞愧、受親友排擠」。

法官也說﹐一些人受騙後﹐用懷疑及不信任的眼光看別人。

霍爾說﹐受害人可提民事訴訟﹐向被告追討賠償。

69歲受害人庫諾普(Carole Knopp)周二到法庭聽裁決﹐她是卑詩省恩德比(Enderby)居民﹐損失約13萬元。

她說﹕「我有些失望﹐因為我期盼至少14(年)或更長刑期。」

檢察官霍爾特比(Brian Holtby)本來求刑14年﹐法官判刑12年﹐他也感到欣慰。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撥1.1億元助多大再生醫學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撥款1.14億元﹐給多倫多大學﹐資助新的再生醫學計劃。那是多倫多大學的伙伴計劃﹐它與北京大學等國際機構聯手﹐... 詳情
美參議員料奧巴馬否決基斯頓輸油管
(華盛頓28日加新社電)1名美國參議員周二大膽預測﹐總統奧巴馬快要否決基斯頓(Keystone XL)輸油管計劃。 美國參議員霍文(J... 詳情
科學期刊撤疑造假兩論文 病理學家與夫矢口否認
(多倫多28日加新社電)多倫多市兩名研究人員受質疑﹐他們的論文數據造假﹐科學期刊已撤下兩篇論文﹐另有一篇受質疑。 涉事研究人員供職大學... 詳情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周二發表最新調查報告﹐指國家經濟自由度高﹐人民活得更快樂、更稱意。 智囊團沃... 詳情
消暑
一股熱浪襲擊渥太華﹐觸發熱浪警訊。女子瑪麗安娜(Mary-Anna)周二在魁北克省加丁諾找到消暑良方﹐在渥太華河降溫。 (加新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