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聯署專家:自動武器殺人「太有效率」

[2015.07.29] 發表
中大學者李浩文(右)正身處阿根廷出席發表今次公開信的AI學術會議。圖為他與聯署發言人、澳洲學者沃爾什(左)在會場上合照。(受訪者提供)

參與聯署的專家中有4名來自香港學府,分別是香港中文大學的李浩文、香港城市大學的陳漢偉、香港科技大學的楊瓞仁和郭天佑。其中正身處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IJCAI會議的中大電腦科學及工程系教授李浩文向本報表示,現時無人武器實際上已採用一些AI科技,但一般仍有人手遙控操作的最後把關,科學界擔心未來無人武器會進一步引入人工智能,甚至完全取代人手操作。

現時無人武器有人把關

李浩文指出,由於電腦和AI擅於處理需要大量運算的任務,故有助優化攻擊計劃、機械運作以及識別臉孔或物件,然而利用全人工智能的武器殺人「太有效率」,他不希望同行在這一方面投入研究力量。他說,事實上已有科學家在研究自動攻擊武器,今次聯署最重要的目標是呼籲各國不要展開自動攻擊武器競賽。他形容今次倡議類似冷戰時期的反核武運動,核武當時已非新事物,但科學界憂慮各國為此進行軍備競賽。

城大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漢偉則向本報稱,是受到同行邀請而加入聯署。他說,聯署背後的重要隱憂是AI和機械人研發成本門檻愈來愈低,令許多國家毋須投資太多即可研發。他指出,AI發展太快令不少學者擔心會走錯路,出發點不再是造福人類,而是用於國防和軍事用途,並出現如電影《未來戰士》般人工智能機器產生自我意識後倒過來向人類發動攻擊的情形。

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國際要聞
2000人圖英法隧道偷渡赴英 警拘200人 6人受傷
【綜合報道】英法隧道在法國加萊港入口,周一晚逾2000人企圖偷渡到英國,其中1900人被趕離隧道,當局拘捕200人,有6人受傷。 歐洲... 詳情
微軟正式發布視窗10
【綜合報道】如果你已經做好萬全準備,也符合免費升級Windows 10的資格。微軟於今日零時開始推送Windows 10正式版安裝程式,如果... 詳情
傳洛杉磯黑幫殺人比賽 百日內鬥快殺百人
【綜合報道】美國加州第一大城——洛杉磯近來暴力犯罪頻傳,根據官方統計今年上半年該市犯罪率上升12%,其中槍擊受害人數增幅也高達19%。當... 詳情
為喬治打造兒童樂園 查理斯翻新威廉樹屋
【綜合報道】英國王儲查理斯最錫一對寶貝孫,剛滿兩歲的喬治小王子越來越活潑,周圍跑跳玩樂。爺爺為了滿足精力十足的孫仔,近日翻新了位於皇室大...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美韓研究所周三稱,在分析過最新的嶼P圖片之後,認為朝鮮已經完成了嶼P發射場的升級工程,成為朝鮮可能會在執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