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保安較差 聖戰分子瞄準歐洲高鐵
嫌犯稱欲搶劫 否認恐襲
休班美兵「撞彩」建功 搶槍打暈兇徒
中國女孩上廁所躲過一劫
美驗IS迫擊炮碎片 初步證實含芥子毒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朝強硬被指針對中國 學者:韓媒離間

韓國傳媒報道,朝鮮外務省前晚深夜通過官方朝中社發表措辭強硬聲明,表明「不惜發動全面戰爭」,又稱「現在任何人再說克制之類的話,都對控制局勢無所助益」。韓國《中央日報》稱,聲明是針對中國的「克制呼籲」而來,不過,本港學者鍾樂偉對此一說有所保留,他稱朝鮮聲明並沒點名提到中國,「中朝關係確不如從前密切,不過中朝韓3國關係的『基本盤』不會大變」。

英文版聲明無點名任何國家

根據本報取得的朝鮮聲明英文版,文中末段說,「局勢已發展至戰爭邊緣,難以控制。我們(朝鮮)已保持克制數十年,現在任何人再說克制之類的話,都對控制局勢無所助益」,其中並沒點名任何國家。

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鍾樂偉對本報表示,韓國傳媒的演繹不排除是在「離間中朝」,因為它們可能「樂見中朝關係轉差」。他認同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近年有所下降,金正恩及其班子的對華政策已非上一代做法,「對華態度和關係都不如從前,雙方沒了以往默契」。

金正恩在尋求外交及安全保障方面,不像以前一面倒傾向北京,而會爭取和嘗試更多不同外交渠道和空間,例如開拓與俄日的外交合作。

不過,即使關係生變,中朝韓「三角關係」的「基本盤」仍不變──中朝再疏遠也不可能完全不顧對方;中韓再靠攏,首爾也不能離棄與美國聯盟關係。

鍾樂偉認為,北京現階段只能重複呼籲克制等說法,在新一波兩韓衝突中的參與角色不大,「若朝韓沒大衝突或局勢沒再惡化,北京便缺乏合理平台去干涉」,下一步還得視乎朝韓最終談判結果。

韓國《朝鮮日報》集團旗下的朝鮮電視台稱,看來中國在這次兩韓危機上「使上了無形之手」,原因是9月3日舉行抗日勝利慶典在即,中方擔心朝鮮的挑釁可成災害,故啟動外交渠道擔上仲裁者角色。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朝臨戰前提出和談
朝預告軍事行動 韓沿邊1.5萬人避難
南北互示優越 喇叭宣傳勝收音機
朝強硬被指針對中國 學者:韓媒離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