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9月3日大閱兵最後一次預演昨在北京進行,飛機在故宮上空噴出彩色煙霧,是中國首次在閱兵中使用彩色煙霧。(路透社)
放大
 
直升機方隊在天空中拼出「70」的字樣,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法新社)
放大
 
備受關注的抗戰老兵坐車亮相閱兵綵排。(網上圖片)
放大
 
昨日預演中受閱的導彈武器裝備。(網上圖片)
放大
 
今次閱兵包括應邀參加的10多個外國軍隊方隊或代表隊,圖為古巴軍隊方陣參與綵排。(網上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上一代仇日 新一代哈日
大屠殺紀念館館長:安倍應來道歉
地洞躲藏 夫婦為掩聲殺兩兒
南京教師演反戰歌劇飾日軍
廣西農行門口汽車爆炸 車內刑警炸成肉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空軍主力亮相閱兵預演
七大導彈登場 可覆蓋美國

前日夜晚至昨日上午,9月3日中國抗戰勝利紀念大閱兵最後一次預演在北京天安門地區及長安街沿線進行。其中解放軍空軍10個空中梯隊共有20種型號近200架飛機參與綵排,預示此次的規模為歷次閱兵之最。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今次閱兵所展示的裝備為解放軍現役主力,與俄羅斯在5月勝利閱兵所展示的有差距,但比2009年國慶閱兵有改進。

被視為「國之重器」的二炮部隊受閱規模空前。新華網報道,二炮將以6個裝備方隊7種導彈武器型號登場亮相,在型號、枚數方面為歷次閱兵之最。其中射程可覆蓋美國全境的「東風-5」系列在31年後再次亮相閱兵。明報記者

央視新聞報道,受閱的10個空中梯隊包括空中護旗方隊、領隊機梯隊、預警指揮機梯隊、轟炸機梯隊、殲擊機梯隊、海軍艦載機梯隊、海上巡邏機梯隊、加受油機梯隊、直升機梯隊,涵蓋解放軍現有先進作戰和保障機種。而空中梯隊今次受閱的陸軍、海軍、空軍航空兵機型與數量更超過歷次的閱兵。據悉,1949年開國大典閱兵,空軍只有17架飛機;1999年50周年國慶閱兵,三軍航空兵首次聯合受閱;2009年60周年國慶閱兵,共有14種型號151架飛機受閱。

此外,新一代預警機、轟炸機、殲擊機、艦載機、直升機等多型飛機均為首次參閱。其中,第4代戰鬥機「殲-15」首度在閱兵中亮相備受關注,「殲-15」是中國航母雛形「遼寧艦」的艦載機,2012年11月23日首次在甲板上降落成功。

昨日上午的預演,飛機在天空中噴出彩色煙霧,是液體拉煙系統被首次應用到閱兵中,直升機方隊則拼出「70」的字樣,亦是首次以紀念字樣的編隊飛行。另據BBC中文網報道,有疑似無人機被蓋上大幅帆布載於卡車上。

黃東:比09年進步 與俄有差距

黃東指,今次預演「殲-15」艦載戰鬥機、「武直-10」攻擊直升機、「武直-19」偵察和武裝直升機、「空警-500」預警機均為首次出現。他表示,閱兵所展示的裝備為解放軍現役主力,但與今年俄羅斯勝利日閱兵所展示的裝備相比仍有差距。

解放軍第二炮兵部隊,即戰略導彈部隊,為中央軍委直屬特殊兵種,是中國實施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並負責核反擊戰略作戰任務。2009年國慶60周年閱兵時,二炮共展示5種型號108枚導彈武器,涵蓋遠中近、核常新等不同梯次的導彈武器,信息化程度較以往更高,而且在武器射程、打擊手段、打擊精度和機動能力等方面有較大發展,反映二炮「全時全域懾戰、精確實施打擊、連續火力突擊等核心軍事能力正在不斷提升」。此次受閱的二炮部隊,包括上世紀60年代組建的洲際戰略導彈旅,被譽為「常規導彈第一旅」的全軍第一支地地常規導彈部隊,被譽為「巡航第一旅」的全軍第一支陸基巡航導彈部隊,以及組建不久的新型導彈旅。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7種導彈武器型號包括「東風-5」洲際彈道導彈、「東風-11」短程彈道導彈、「東風-21」中程彈道導彈、「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長劍-10」陸基巡航導彈。

黃東指,「東風-5」自1984年新中國成立35周年國慶閱兵後將再次亮相閱兵,其射程「在全世界洲際導彈中排名第二」,可覆蓋美國全境。

 
 
今日相關新聞
空軍主力亮相閱兵預演
3.5萬觀眾齊睹老兵方陣
網民:精力應拿去查安全生產
高鐵大巴運兵 棄用軍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