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童伏屍沙灘照瘋傳 引爆國際關注人道災難

[2015.09.03] 發表
兩艘由土耳其開往希臘科斯島的偷渡船周三沉沒,最少11人遇溺身亡。土耳其警方在海岸發現一名男童屍體。

【綜合報道】中東及非洲因爆發戰亂,迫使大量民眾逃離家園,前往歐洲申請庇護。在歐洲難民危機鬧得如火如荼之際,土耳其海岸防懦云磳隉A該國水域周三有兩艘難民船翻沉,導致至少12名襲Q亞難民命喪怒海。死者包括5名孩童及1名婦女,而有15人則獲救。其中一名小男孩的屍體被沖上土耳其海灘的景象經傳媒報道後,引起國際嘩然。

難民船土國沉沒12死

土耳其周三發生的難民船沉沒事件中,3歲男童艾蘭遇難,遺體被沖上岸的照片撼動網民的心。多個人道組織的成員都轉載照片或相關報道,希望藉輿論壓力加快解決難民問題。

艾蘭的照片引起非常大的迴響,網民紛紛留言悼念。多個人權組織成員亦貼文,呼籲廣傳這張令人心碎的照片,直指這是多個國家無力解決問題的結果,不能再對難民問題無動於中。有人權分子稱:「很多時我們都因看到令人震驚的影像,才能驅使我們採取行動。」

英國多個傳媒亦以艾蘭的照片作頭條新聞照片,形容照片揭示了人道大災難,希望藉此向首相卡梅倫施壓,商討措施解決難民問題。部分英美政客亦紛紛致哀,呼籲阻止襲Q亞戰火蔓延。

艾蘭的照片獲網民瘋傳,亦引起道德爭議。有網民不滿他人轉載照片,留下「廉價」的悼念留言。不過亦有人稱,這一再提醒國際社會要為難民做得更多,亦有人稱令人感到冒犯的並非照片本身,而是歐盟成員並沒採取措施,預防類似事件一再發生。

兩艘船原定由土國博德魯姆半島,前往希臘的科斯島,然而船隻出航不久就已沉沒。其中一名遇難的穿紅衣男孩,其遺體被沖上沙灘岸邊,臉朝下地留在沙灘一處,情景令人傷感。

其後有警察上前抱走男孩的遺體。據悉,這個男孩是3歲的艾蘭,他與母親和5歲兄長溺斃,父親則生還。

照片由土耳其通訊社發布後,社交網站twitter湧現加上#KiyiyaVuranInsanlik(人命沖上岸)標籤的貼文。網民紛紛留言哀悼男孩,批評歐盟部分國家拒絕接收難民的措施,指歐盟國要採取更多行動,才有望解決難民問題。

另有一名獲救的婦人,當時與3名子女乘搭其中一艘出事的難民船。結果只有她與一名女兒獲救,其餘2名子女命喪大海。幸存的女兒在醫院擁茈擦辿w慰她。而海岸防懦勾~續以直升機搜索,希望能發現是次難民船沉沒事件中,另外失蹤3人的下落。

更多國際要聞
中國軍艦赴白令海 白宮稱無威脅
【綜合報道】據BBC中文網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美軍沒有發現在白令海峽出現的中國海軍艦隻有任何威脅性的活動。 五角大樓的一名發言人... 詳情
安保法案爆大示威 日棄再於眾院強推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本年7月在眾議院強推安保法案,引發大型示威,民望急跌。執政自民黨及公明黨2日會談後,一致表示將放棄在眾院再次強...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一名帶同4名子女出國的女子,已在土耳其被警方拘捕,當局懷疑她要帶子女前往襲Q亞,投奔「伊斯蘭國」(IS)。 33歲... 詳情
【綜合報道】泰國曼谷四面佛炸彈襲擊案再有新進展,當地傳媒報道,警方於南部那拉提瓦府拘捕一名38歲男子,懷疑他與襲擊案有關。 另外,前被... 詳情
得州又一警察疑遭謀殺 FBI調查
【綜合報道】美國得州警方周三發表聲明,一名休班警員周一被發現在得州中部小鎮克萊德(Clyde)家中死亡,其死因十分可疑,將按謀殺案調查,聯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