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房工作室 是怎樣煉成的

[2015.09.29] 發表

文/ 天仁 圖/ 天仁、網上圖片 工作室 編輯/ 蔡曉彤

車房工作室文化

相信大家從電影中都看過一些住在獨立屋的家庭,車房中多存放茼n些工具,不少園藝或維修工作都是DIY 的;久而久之,不少人上了癮的繼續鑽研,且樂於把心得和經驗公諸同好,互相交流之下形成一套獨特的DIY 文化。

作者簡介

王天仁,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以回收木卡板創作卡通動物雕塑超過十年,活躍於不同類型展覽、跨界合作和項目策劃,亦積極擔任教育工作,近來透過不同平台,以文字分享所見所想。

www.facebook.com/junkwoodsculpture

1.規劃空間使用

一般而言,工作室主要分為

「器材空間」、「工作空間」、「存

放空間」三部分, 「器材空間」除了要注意為大型器材留出足夠的使用空間,還要注意集塵喉管的接駁,以及常用材料的大小體積; 「工作空間」方面,要視乎進行的是大型製作或是小木工為主,繼而考慮需要重身的傳統木工桌,還是以架子架起木板的簡便桌子更具彈性。「存放空間」是令人頭痛的一環,因工具收得太好用起來不順手,收得不好又要浪費時間尋找,故小弟認為應按個人對不同工具的常用程度存放,配合流動的暫存工具小車,再養成「有手尾」的習慣便最理想;至於材料,隨茪u作室使用日久,便會出現很多形狀不一的「雞肋」,所以先按材料大小,設計好板材和方料的存放方式十分重要,且要定期將剩料裁切好及分類放好,否則這區域往往會為工作室帶來災難。最後, 「動線」——即使用者在工作室內的行動路線最易被忽略,先幻想拿荍鰹あb門外,進入工作室後的行動步驟,以及拿茪u件到各區域時的情G,便可進一步得知工作室的空間規劃是否合用。

2.別成為「工具控」

台鋸(Table saw)、帶鋸(Band saw)、閘鋸(或叫鈄口切鋸)(Miter saw)、刨H(Planer table)、鑽H(Drill table) 、車H(Lathe) 、囉H(Router table)、砂帶機(Belt sander)……隨便數數似乎已有很多工具要買,雖說古語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然而,凡事過分便易走火入魔,其實工作室最重要的工具是我們勤勞的一雙手。為工作室購置工具時,最好按自己實際需要和常用程度來考慮,以小弟自己為例,因主要運用卡板為材料,故沒需要擁有大型的台鋸,又或是初入門的木工愛好者,一些手提的工具或已足夠應付,例如手提的砂帶機便比起坐地式的更靈活。總之,工具始終是為茖顜U我們完成創作而存在的,真是拿來用才有意義,盲目購買所謂「必須」的工具、追求新款多功能的話,他日熱情冷卻不單後悔浪費金錢,對器材操作的熟悉程度、自身使用時的安全也要好好考慮。

3.資源互補共享

所謂物以類聚,如果有朋友一起夾租使用木工工作室的話,可考慮共享資源,你買了曲線鋸(Jig saw),我就買圓鋸(Circular saw),你有好的刨,我有好的鑿,這不但可免除朋友間時常買了重複但實在不是常用的工具,更可以把雙方省下來的資金投放到其他工具上,豈不是能更快更有效率地建立到一間大家都用得稱心如意的工作室來?閱畢此文心郁郁的

你,也許是時候想想有哪位朋友願意和你癲埋一份了,哈哈!

工作室設計小貼士

木方類的材料最好平放,如小弟拍檔Roy 的工作室把木方架起,免卻垂直存放時日子久了木方有彎曲的機會,也方便分類擺放和存取。

除了上網,Roy還推薦一些雖然封面看似老土,但內容甚有參考價值的書本,詳述工作室的設計和各類工作室櫃子的設計,十分實用。

集塵系統

良好的集塵設備,既可保障使用者的健康,也能幫助維持工作室的整潔,尤其如圖中的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電腦數控銑H),使用時會產生大量木屑,可購買現成的集塵系統,或自購材料製作,網上有豐富的教學資料。

info

www.thewoodwhisperer.com/videos/info dream-shop-build

www.startwoodworking.com

www.finewoodworking.com

更多綠色生活
情報站:秋季新品
季節變得乾燥,不論是頭髮還是面部肌膚,都需要更好的保護。看看Shoppers Drug Mart精選的秋季護膚保養新品裡,有沒有適合自己的吧... 詳情
懷孕早期易流產 高領產婦有高風險
撰文:馮詩雅 攝影:譚志榮 插圖:Laina Oen 中國人常說,孕媽媽懷孕未夠三個月,不要公諸於世,免得腹中孩子「小氣」。是真是... 詳情
醫事專欄:《醫生的車》
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先生,將車停埋一邊。」 「師妹,人]係醫生,呢矕竣憡悌屭牬I查謘C」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