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摘果季 學吃不同蘋果

[2015.10.03] 發表
Tom Chudleigh介紹果園裡的蘋果。
Honeyscrip:紅色的大蘋果,質地特別鬆脆多汁。甜酸適中,生吃最好,是最受歡迎的蘋果。此外它們的一個優點還在於能夠在冰箱裡儲存長達12周。
Cortland:這是一種比其他蘋果顯得稍微扁一些的紅色蘋果,個頭中等。剛摘下的時候比較鬆脆,但是如果存放一段時間後,就會變得不那麼脆了。比較甜,適合生吃和製作果醬。它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切開後不會很快變色,所以用來裝點果盤冷盤也很好。
Golden Delicious:黃色為主的蘋果,和Red Delicious一樣也甜而鬆脆。除了生吃之外,也可以製作果醬、烤製甜點。如果製作甜點時用了這種蘋果,那麼就可以少加一些白糖了。
Red Delicious:很漂亮的紅色蘋果,質地鬆脆、甜度很高,是很多人喜歡的生吃蘋果。
Northern Spy:大個的紅色蘋果,帶一點黃色。果肉的鬆脆度適中,一口咬下去,開始甚至有一點冰激凌的感受,然後會有一點回酸,又有點像酸奶。這是最適合製作蘋果派的蘋果,不過在超市裡就不太容易遇到。
Russet:這是長相最獨特的蘋果,因為它們是棕色的,一眼就能分辨出來。顏色雖然不是很吸引人,但是口味還是不錯,會帶一點梨子的味道。適合生吃。

金秋時節,蘋果採摘季正在進行中。作為最常見的水果,我們都覺得對蘋果再熟悉不過了,但事實上,關於蘋果還有不少學問呢!本地資深果農就道出其中秘訣,教你不同蘋果怎麼吃才最好。 採訪、攝影:何泳杉

超市裡常見的蘋果大約有4、5個種類,但是在Chudleigh's蘋果農場上,你卻能找到22種不同的蘋果。

Tom Chudleigh經營這家蘋果園已經將近半個世紀了。果園裡成排的蘋果樹不斷延伸,就像沒有盡頭,「果園每年大約能長出400萬個蘋果,但今年就要少一些,因為5月下旬還來了一次霜凍,一些蘋果花被凍掉,所以只有150萬個左右。」這些蘋果除了供人採摘之外,還被製作成各種蘋果甜點和蘋果醬出售。

所以Tom對各類蘋果口味、吃法也頗有心得,「每種蘋果都有各自的口味和最適宜的吃法。我最愛的則是Honeycrisp,這是一種特別鬆脆多汁的蘋果,稍微有一點點酸味,是果園裡最受歡迎的種類。此外Red Delicious、Golden Delicious等,也非常受喜愛。」

不過小朋友最喜歡的蘋果,則是McIntosh。「人們來果園採摘時,我們都會放好幾種蘋果供他們先品嚐,然後決定要去採摘哪一種。奇怪的是,雖然在我們印象裡,小朋友多會喜歡甜味和鬆脆的口感,但實際上,他們絕大部分都會選擇帶一些酸味、質地稍軟的McIntosh,似乎那種味道最符合他們的味蕾呢。」

蘋果之所以能成為最受歡迎的水果,一個原因也在於它們果期長,從8月份一直到10月底都有不同種類的果子成熟。現在金秋時節,蘋果採摘季正在進行中,這個周末Chudleigh果園裡將會成熟供採摘就有McIntosh、Honeycrisp、Red Delicious、Northern Spy等。再晚一兩周的感恩節以及之後到十月底,還會有Golden Delicious、Russet、Creston、Fuji、Matsu、Ambrosia等等品種。

不同蘋果、不同吃法

20多種不同的蘋果,口味有多大差別呢?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很難分辨,但是Tom閉眼品嚐就能辨別出它們的種類,並且會根據不同的口感選擇不同的吃法。「有些蘋果特別適合做蘋果派,有些適合做果醬,有些則要生吃。」

比如,怎樣才能做出最好吃的蘋果派?Tom就道出了自家的秘訣:「其一就是要用Northen Spy這個品種的蘋果,其二就是不要加太多的肉桂。很多人做蘋果派的時候,都喜歡把肉桂的味道調得很濃,但其實這樣會掩蓋了清新的蘋果味。」

而做果汁,選蘋果也有竅門:「要讓蘋果汁好喝,那麼就決不能只用一種蘋果。最好是找四種口味各具特點的蘋果,比如Granny Smith、Fuji、Honeycrisp和Northen Spy混合在一起,結合不同的酸甜度,這樣打出味道平衡的果汁。」

至於做蘋果醬,就不能混合不同種的蘋果了:「最適合做果醬的蘋果是McIntosh,此外還有Golden Delicious、Cortland等也不錯。而其他的種類做出來的果醬可能口味就不如這些豐富。」

蘋果小知識

從Tom這裡還學到了一些此前不知道的蘋果小知識,才發現對這種似乎是最「熟悉」的水果,其實還很陌生呢!

我們吃的蘋果,都不是從種子生長而成的,全都是嫁接的。這是因為從種子長出的蘋果,完全不能確定它會是什麼口味:不同種類的蘋果以及野蘋果之間總是相互授粉,所以沒法知道Honeycrispy蘋果種子會長出Red Delicious、Cortland還是野生小蘋果。所以食用蘋果都是嫁接生長,所以可以說,現在世界上的所有Honeycrisp,都是從最初那棵Honeycrisp上的枝條繁衍出來的。

蘋果只在秋季成熟,但是我們一年四季都能買到。這些非當季的蘋果,原來也並非是在溫室裡生長的。Tom說,溫室栽培蘋果成本太高,所以蘋果園會在秋季把所有蘋果採摘下來,然後在無氧的氮氣冷藏室裡存放,保持新鮮可以達一年之久。這樣其他季節在超市裡買到的本地蘋果,其實都是在秋天採摘,然後不斷從冷藏室裡拿出來的。

多倫多東邊還有一種本地蘋果叫做「McCowan」,雖然Tom的農場上沒有,他卻非常喜歡這個品種,因為它的味道非常獨特。「很難形容它的味道,但是嘗過後就忘不了。在McCowam Road一直向北走,那附近的果園裡會有這個品種。」●

更多食遊細界
秋季多喝10種茶 抵抗紫外線 提高肌肉耐力
在秋天,我們喝什麼茶好呢?有喝茶習慣的朋友們,一定知道在不同的季節裡應該要飲用不同的茶品。在這初秋的季節裡,不如為大家介紹10款適合在秋天喝... 詳情
給孩子兩次生命
將新生命帶到世界上可能是一位母親一生中最幸福的時刻。但是,如果一種你從來沒聽過的肝臟疾病在這個新生命降臨前就威脅著要將其扼殺,做母親的將會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