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自行花錢軟禁自己
涉騙10億中國通緝犯夫婦獲司法覆核

[2015.10.04] 發表
國際刑警網站全球通緝令的名單內有一名譯音Zhenhua Wang(下圖),與王振華同名同姓的男子。

【明報專訊】一對被中國政府通緝的夫婦,三年前進入加國探望正在求學的孩子,並打算申請「省移民」計劃,移居加國。邊境局查知其身份後,將兩人拘押,並於本年8月24日申請將原於9月30日屆滿的拘押期延長。兩人為乃向法庭提出司法覆核,要求自行聘保安公司監視自己,將自己軟禁在家,情況一如當日賴昌星般。

渥太華法庭在9月28日經聆訊之後,接受兩人司法覆核的申請。

該對夫婦為王振華(音譯﹕Zhenhua Wang)﹐和閻春香(音譯﹕Chunxiang Yan)。在國際刑警中國紅色通緝令上,亦有一人名Zhenhua Wang,吉林人,罪名是「合同詐騙」,據說涉及非法傳銷,詐騙款項為10億人民幣。

51歲的中國公民王振華(音譯﹕Zhenhua Wang)﹐和妻子閻春香(音譯﹕Chunxiang Yan),

於2012年9月他們獲得短期居住簽證﹐前來探視他們在加拿大學習的孩子們﹐以及探索加國的投資機遇,並打算申請「省提名」計劃移民加拿大。不久,加國政府獲悉﹐他們涉嫌在中國犯下經濟罪案。於是將他們拘捕。2人又申請難民。

圍繞申請難民期間他們是否應被繼續關押﹐他們和移民部打起官司、申請司法覆核﹐法官最終同意司法覆核的要求成立。

王振華涉詐騙6萬人

加拿大邊境服務局是於2013年11月26日接獲信息﹐指王振華是一名中國逃犯﹐具有多重身分﹐更嚴重的是他被指控和閻春香一起涉嫌非法傳銷騙局﹐欺騙了6萬民眾﹐涉及金額達1.8億加元。

閻春香於2011年10月23日取得馬來西亞簽證,而中國政府亦開始調查有關案件,在她的手下首次受到審問之後才6天,她就逃離中國。王振華則被指於2012年1月17日﹐在他獲得保釋後的第11天﹐逃離中國前往馬來西亞。

兩人2012年入境加國後,至2014年3月7日被邊境局拘捕。邊境局將他們拘押的唯一理由﹐就是他們具備逃離加國的很大風險。

邊境局稱﹐他們作為逃犯﹐具有多重及虛假身分﹐不可信﹐而且資源充沛﹐可以逃走﹐而不會參加難民申請的過程。

這兩人於是就對他們的拘押申請司法覆核。他們認為移民和難民局對他們的判斷﹐沒有充分的證據﹐欠缺公平。

法官在審理他們的司法覆核要求時發現﹐他們和移民部對於他們提出的替代拘押的方案﹐存在分歧。

此2人提出的替代計劃是自行軟禁,並自資聘保安公司監視自己的行動。他們的自我監控是在住宅外設置視頻監視系統,2人戴上電子腳鐐,又聘請了另一間叫「調查結果網絡」(ISN)的私人公司﹐派2名保安員在他們門口值班監視。這間ISN公司的合伙人兼CEO會個人出資1萬元作為擔保費。對這個頗為周密的軟禁計劃﹐移民部的懷疑是﹐ISN公司的CEO和這2名逃犯之間並沒有緊密和互信的關係﹐前者個人支付擔保費未必可保證2人不逃走。

但是法官認為﹐移民部官員對於這個軟禁計劃的懷疑﹐某些地方說服力不夠﹐因此同意進行司法覆核﹐並且指定移民和難民局另外委派成員參與此事。

此間移民顧問吳冰表示﹐現在情況和以前不同。通常一宗難民申請﹐2個月之內必須有結果。上訴也是幾個月時間。再加遣返的風險評估大約半年﹐總之1年內已經可以完成。比起以往的難民申請﹐過程是大大縮短了,故當事人若想利用申請程序拖延遣返,並不容易。

更多要聞一
20車連撞變廢鐵 3死16傷
【明報專訊】401公路近艾翟斯前晚發生疑因高速行駛貨櫃車駛近修築路段時收掣不及,從後撞上前車引發了20車連環相撞的奪命交通意外,釀成3死16... 詳情
華人搞聯邦大選論壇 邀11華裔候選人  8人失場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裔參政同盟昨天下午假萬錦市的城市廣場舉辦了一場聯邦選舉論壇,旨在幫助華裔選民更深入地了解各大政黨的競選政綱。該同盟還鼓勵... 詳情
哈珀強調反大麻:比香煙惡劣無限倍
【明報專訊】保守黨領袖哈珀(圖)周六在滿地可競選期間﹐再次強烈表達反對大麻的立場。他指大麻比香煙「惡劣無限倍」。哈珀說﹕「煙草有許多害處﹐而... 詳情
保守自由兩黨 「超級簽證」掀舌戰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昨天猛烈抨擊聯邦自由黨在最近公布的移民政策政綱中完全沒有提及「超級簽證」(Super Visa)這一申請項目,並誓言不... 詳情
不眠夜展400藝術品
來自本土及國外的400名藝術家,昨晚他們以多市的街頭作為展出作品的藝廊,這就是由豐業銀行贊助的「不眠夜藝術品展」(Scotiabank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