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新車預防車頭撞車測試成績佳

[2015.10.14] 發表

車迷

車迷早前介紹過,隨著電子科技發達,這幾年各種電子駕駛安全設施大躍進,而且很快就普及到很多入門汽車都能受惠,其中一種就是車頭防撞系統。

車頭撞車警告系統使用攝影鏡頭、雷達或雷射去掃瞄汽車前面的路面,假如汽車很快接近障礙物,就會向司機發出警告,或者視覺提示;更加先進的系統則會自動剎車,或者至少減低車速,將撞車的嚴重程度減低。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簡稱IIHS)從2013年開始,就測試當年新車的車頭防撞系統(front crash prevention systems)的效能,今年是第三年作出這樣的測試,評級分「基本」(basic)、「先進」(advanced)及「優越」(superior)三級,視乎它們是否有自動煞車系統提供,如果有,它在時速12哩及25哩時的煞車效能如何。

IIHS表表,自動煞車系統這種科技現時已很普及,除了豪華車之外,很多主流汽車都有作為選擇設施提供,這對於公路安全來說是好事。

IIHS今年測試了19輛汽車,其中14輛獲得「優越」評級,其他5輛則獲得「先進」評級,成績甚好。

獲得「優越」評級的14輛汽車是:2016 Acura ILX、MDX、RDX及RLX;2016 BMW X3;2015 Chrysler 300及其姊妹車2015 Dodge Charge;2015 Mercedes-Benz C-Class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Plus 及Pre-Safe Brake兩者俱備)、CLA (Collision Prevention Assist Plus及Distronic Plus 兩車俱備)及E-Class;以及2016 Mazda 6及CX-5。

2016 Volkswagen Golf、Golf SportWagen、Jetta及2015 Volkswagen Touareg獲得「先進」評級;至於BMW X3,當它配備只有攝影機的City Braking Function 系統時,就只獲「先進」評級,而當它配備攝影機加雷達的系統時,才會獲得「優越」評級。

至於那些能夠達到美國國家公路安全局(NHTSA)所訂下的標準,而在IIHS的測試中只能提供很有限的減速的自動煞車系統,則只能獲得「基本」的評分。

IIHS指出,那些設有警告連同中等的減速系統者,可以獲得「先進」評級;如果一輛汽車設有自動減速系統,但是就沒有事先警告司者,仍可以得到「先進」評級。至於那些能提供重大減速者,則可以獲 「優越」評級。

IIHS的上述評級系統,是基於所測試汽車中的自動煞車系統對避免車頭撞前車車尾的幫助有多大而定。

預防車頭撞車系統使用多種感應器,包括攝影鏡頭、雷達或雷射去偵察本身的汽車距離前車是否太近,然後向司機發出警告及啟動自動煞車系統減速,有些系統是在發出警告後,如司機沒有作出回應,但也有一些是沒有發出警告就自動煞車的。

更多車主特區
細聽口中話 有助學習及改善語言能力
你或許會覺得在說一些話之前,你已經在大腦中構思了想要說的內容,因此,說完之後你非常清楚自己說了什麼。可是當你說完一個內容之後,卻聽到自己說了... 詳情
咽部不適 多半胃病
經常患者會指著頸部,說自己咽喉不適,具體不適的內容大概有幾種情況:咽部有堵塞感,異物感,或灼熱,乾燥;咽癢、咳嗽,尤其是夜間加重,乾咳或有稀... 詳情
蹲姿排便 減少壓力 有助延壽
人人都嚮往長壽,其實,長命百歲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夢,只要在生活中堅持一些小習慣,你的壽命也可能得到延長。 避免致癌物 至少做到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