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不少人都會將自己的作品放到網上共諸同好,多看不同的作品,在製作盆景時都會有更多靈感。(網上圖片)
放大
 
(由左至右)吹球:方便吸走泥沙,因為如果用口吹容易吹散泥沙;沙鏟:用來撥沙和堆起石頭沙石作小山丘;鑷子︰用它挾著植物放進較深和細小的容器;湯匙︰用湯匙將泥和沙石加進容器能更好控制份量;膠刀:將泥土撥得均勻,形成平面
放大
 
容器和仙人掌當然必不可少。Young就建議初學者由製作體積細小的盆景開始,這樣會較容易掌握製作技巧。
放大
 
多肉植物培養土︰仙人掌屬多肉植物,下的培養土一定要是多肉植物適用的培養土,不能夠用花泥。
放大
 
小石頭︰可作裝飾,亦有去水作用,防止植部根部長期浸水。青苔:可隔水,通常在花店能買到。
放大
 
活性炭粒︰能吸收雜質和過濾盆底的氣體。
放大
 

其他新聞
情報站:內衣也過期
學童脊椎側彎不容忽視
醫事專欄:《偏方與御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多肉植物盆景 小小地方「綠起來」

多肉植物又被稱作肉質植物,是能在氣候或土壤乾旱的條件下擁有肥大的葉或莖的植物,主要生長於沙漠及海岸乾旱地區。它們的根、莖特別肥大,葉片退化,以利於儲存大量的水分。而仙人掌則是其中一種最為人認知的多肉植物。仙人掌抗寒、耐熱和抗旱,適合在室內種植又容易打理,常被用來製做多肉植物盆景。

醉心於製作多肉植物盆景的Young 在年半前開始接觸盆景,至今已製作過10多個盆景,家居和辦公室都擺有他的作品。他可謂無師自通,透過上網看不同人製作盆景,就學會做盆景的技巧,「其實製作盆景並不困難,上網看看教學、參考別人的作品就可以。」如今Young製作盆景已駕輕就熟,一般花一小時左右就能完成半個牛奶盒般大小的盆景。

將大漠移師家中

Young製作的盆景通常以仙人掌為主角,貪其易於打理,「每兩星期澆一次水就可以,多接觸陽光顏色會翠綠一點,但長期放在室內都沒有問題。」

雖然每個盆景都離不開仙人掌、泥沙和青苔等元素,不過將他們放到不同形狀的容器效果亦不盡相同,高身的容器能造出更多層次,而闊身的就可以製作出較廣闊的景觀,有更多空間讓人發揮創意。

而Young每次動手做盆景前都會先定下一個主題,然後按照主題加入合適的裝飾和素材,「做以沙漠為主題的盆景可以放入假樹和仙人掌等去營造出大漠的氣氛,不同的主題會有不同色調,所以並不會千篇一律。」Young表示,盆景的好玩之處在於能夠將不同的景貌重現,「加拿大的冬天天氣寒冷,不能進行戶外活動,透過製作盆景,人就可以將戶外景物『移師』到容器當中。」

開始一個興趣最容易、亦是最叫人懼怕的就是「一闊三大」,Young表示,製作多肉植物盆景豐儉由人,除了可以到水族店買需要的材料,在沙灘和公園都容易找到許多用於製作盆景的素材,例如是小石頭和樹枝。而工具方面,快餐店的膠刀、膠匙羹和木筷子更是非常好的小幫手,「膠刀可以代替沙鏟,有鋪平沙石的功能;而木筷子就可代替鑷子,讓你鋏著物件放入容器內。膠匙羹的用途就最廣泛,方便逐小加沙石沙礫。所以初開始製作盆景亦不必大花金錢購置工具。」

步驟:

1.首先用廢紙鋪墊好桌面

2.將小石頭放在容器的最底層,利用沙鏟鋪平和堆成小山丘

3.放入一層炭粒

4.加入青苔,一般買回來的青苔都一大束,宜將它們先剪成適當大小才逐點加入

5.用杯盛起大半杯泥慢慢倒在青苔表面,並用手指輕力按實土壤

6.從盆栽中取出仙人掌,要連根拔起但千萬不要傷及其根部。取出後將根部的泥土撥走

7.將仙人掌放於預先設計好的位置,輕力向下壓使它隱固

8.用吸球將多仙人掌表面的泥沙吸走

9.在表面加入石頭或裝飾去點綴盆景就大功告成

 
 
今日相關新聞
多肉植物盆景 小小地方「綠起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