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遠熙律師求裁定二級謀殺
結案陳辭強調殺母非預謀

[2015.10.30] 發表
中國留學生湯遠熙(圖左)被控弒母,案發後曾與其父親湯繼輝呼籲公眾提供失蹤母親的消息。

【明報專訊】中國留學生湯遠熙被控殺母案,昨日先由辯方進行結案陳辭。湯遠熙辯護律師安德森(Troy Anderson)向陪審團指出,被告的確殺了母親,但絕對不是有預謀,因此不應被判一級謀殺,而只應判處他二級謀殺罪名成立。

辯方律師安德森在結案陳辭時,首先提醒陪審團要理解一級謀殺與二級謀殺罪名的分別。他說:「雖然法官稍後將會就這一點向你們提供詳盡指引,但我必須申明這個最重要的部分﹕一級謀殺是指故意及經過策劃的謀殺,而二級則是並沒有計劃、但有意圖的。」

安德森指荍丹b犯人欄的湯說:「湯先生的確謀殺了母親,這一點他已經親口承認,他親口說他是有意圖殺她。」「我不是要求你們判他無罪釋放,但我懇請你們考慮所有證供,裁定他二級謀殺罪名成立。」

安德森表示:「控方提出,湯遠熙曾對臥底說自己在殺母前計劃了6天,但我想請大家想想,如果他真的策劃了這麼多天,他理應有想過如何可以避免讓警察抓到。」

他又說,事發地點是一間出租房屋,租客很多,門也沒有鎖上,而且被告在殺母後在房間內多個位置都留下血漬,父親亦只睡在隔壁,加上被告要將超過100磅、載有母親屍體的行李箱搬走,這些都很容易被其他人當場揭發。如果湯曾經策劃,他會否這樣做?

安德森說:「正因為事前沒有計劃,被告殺母後嚇得坐在地上,看到血從被單滲出,他也是毫無準備,不知如何處理和清理血漬。而因為沒有準備,他更一度想過將父親一併殺掉,意圖掩蓋殺母一事。」

他並指,如湯遠熙事前有計劃,他不會在殺母後臨急臨忙去家品店購買新被枕,更不會用母親信用卡付款,當然也不會明目張膽拖茖I重的行李箱,在柏文大廈前門出現並遭拍下。安德森認為,這些都顯示湯並沒有預謀殺母。

談及警方的臥底行動,安德森指,警方用了3個星期籌備,而臥底警員最初接觸被告時,已令被告感到驚慌,但他曾主動提出報警,只是因為臥底太兇阻止。他說:「從呈堂錄影片段可見,他看到臥底展示母親腐屍的照片時非常吃驚並且手震。」

安德森說,當臥底掌握了湯的犯案經過、動機及棄屍細節後,仍然繼續引導,向他提出「是否已經計劃了很久?」「很早已想殺母親?」的說法,全是因為想找到能控告湯一級謀殺的證據。

安德森並從湯遠熙的童年,說明他的背景和心理狀況,指他直到15歲仍受父親體罰、至25歲仍然很怕父母,因而經常向他們說謊。他又指,即使華裔臥底警員講述自己小時候在中國被體罰的經歷,亦不禁流淚,可想像體罰會令人留下陰影。

他說,湯遠熙遭父母阻止與初戀女友交往後被送來加國讀書。連他父親也在庭上說,曾哄兒子:「當作是坐監。」安德森說,湯在加6年,經常感到孤獨甚至想過自殺。

安德森最後再問陪審團:「有沒可能他是用鎚首擊母親後,才產生殺母意圖?如果這是有可能,又或者無法排除合理懷疑,那就不能裁定被告一級謀殺罪成。」

控方今天會進行結案陳辭,法官預期將於周一早上引導陪審團。

更多要聞二
藝高人膽大
太陽馬戲團的表演者10月28日在溫哥華參加綵排。太陽馬戲團劇目《浪跡天涯》於昨日起在溫哥華上演。(新華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