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推「雲端護照」

[2015.10.30] 發表

澳洲外交部準備以「雲端護照」取代現有護照簿,讓邊防機關通過電子途徑連接政府伺服器,獲取過境旅客的必要資料及作生物認證,藉以減少民眾遺失護照或被盜的麻煩。當局正與新西蘭密切研究,計劃在澳紐間率先啟用。

澳洲政府早於2005年已採用電子護照,通過一塊儲存持有者照片、姓名、性別、護照號碼等資料的晶片,結合在國內許多機場設立的智能通關系統,旅客入境時毋須與海關關員接觸對話,電腦會自動分析實時拍攝的容貌特徵,比對護照內影像以核實身分。雲端護照將進一步實現「無紙化」通關,護照持有者的指紋或照片等生物識別資料會儲存在網絡上。

澳洲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表示,外交部舉辦創新競賽,得出運用雲端技術令護照全面數碼化的構想,相信假以時日將通行全球。

入境由電腦比對容貌

當局目前未能解說,雲端儲存如何防範黑客入侵或資料外泄,外國海關又可否儲存澳洲公民的資料,甚至與外國執法部門分享資料。畢曉普強調,雲端護照將「建基於絕對安全」,「澳洲向以本國護照屬世界最安全之列而自豪,通過擁抱新技術,我們也許能做得更好」。

畢曉普希望,改良通關程序可助推動商貿活動,從而促進經濟,創造就業。雲端護照還可以免卻民眾遺失護照的問題。在過去一個財政年度,澳洲有多達38,718宗護照遺失或被盜報告。悉尼先驅晨報/澳洲人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