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 今年存亡一戰

[2015.11.10] 發表
現在地球平均溫度為14.5℃,科學家研究,若沒有大氣層和溫室氣體,地球平均溫度為-18℃。溫室氣體本來有正面作用,可惜自工業革命後,人類不斷燃煤、石油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釋出大量二氧化碳,使氣溫不斷上升。

不想面對,還得要面對這事實。

仍認為北極熊無處容身,

其他國家旱災水災與自己無關?

可回顧今年的香港天氣,

2015年,氣候變化談論多年,

但碳排放至今仍處於高水平,

今月底在巴黎召開的氣候峰會,被稱為存亡一戰!

假若再沒具體成果及積極減排,不堪設想。

究竟,二氧化碳為何令地球變熱?

科學家是怎樣知道現在的碳排放是80萬年來最高?

為何升溫要限制在2℃以內?

除了二氧化碳,哪一種氣體更令人擔憂?

到了今天,每個人也應該深入認識氣候變化,

準備打這一場仗。

氣候,

與公義有關?

為何巴黎峰會

是存亡一戰?

現在二氧化碳濃度已達到400ppm,人類已進入一個完全未知的領域,我們面對的問題除了冰雪融化,極端天氣出現,亞洲北部俄羅斯、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的凍土(Tundra,即永久結霜的土壤)融化也令人擔憂 。

李偉才解釋:「這些地方存在大面積的凍土,凍結了好幾萬年枯萎的植物和動物遺骸。凍土本來堅硬如石頭,但它有一個死穴,就是溫度。當凍土解凍,微生物接觸到冰封的殘骸時,會快速分解殘骸並產生氣體。」有氧氣時,微生物進行有氧分解並產生二氧化碳;湖泊底部的沉積物因積水而處於缺氧狀態,細菌會進行厭氧分解,釋出甲烷以及二氧化碳。

甲烷是溫室氣體之一,而且暖化效果是二氧化碳的25倍!

「在網上可看到,一些在阿拉斯加的樓宇傾斜甚至倒塌,因為凍土已開始溶解。2009年哥本哈根的氣候峰會,沒有獲得預期成果,今月底召開的巴黎峰會,是人類化解這場危機的最後機會」李偉才說。

為何不能升逾2℃?

科學家認為,假如全球氣溫比工業革命前超過2℃,人類及自然生態系統因氣候變化而遭到嚴重衝擊。不超過2℃由1850年開始計算,直至今天,已上升了0.9℃,只剩下1.1℃的空間,但勿以為我們還有過百年時間,李偉才解釋:「溫度上升和二氧化碳濃度水平掛u,科學家推算,當二氧化碳濃度達至450ppm,氣溫便有機會超過2℃。現在我們已達到400ppm,以每年上升3ppm速度計算,只剩下十多年時間。G且,自然界有時滯效應(time lags),延滯過程令很多問題未真正顯示出來。我們即使從今天開始即停止排放溫室氣體,全球的氣溫仍會繼續上升,道理如熄滅爐火,熱鍋上的牛油仍會有一段時間繼續融化。情G如此嚴峻,很多國家仍然只茩亮DP而忽視ppm,是一大荒謬。」過去多年來累積的溫室氣體,主要由工業發達國家排放,排放量少的貧窮國家,卻首當其衝受氣候變化影響,天文台前高級科學主任李偉才認為,「這是世界最大的不公義。全球暖化引發更多極端天氣出現,如兩年前的強烈颱風海燕,令菲律賓逾6300人死亡,逾2萬人失蹤。但菲律賓的人均碳排放量,每年不夠一噸,香港是5.5至6噸,而美國是逾18噸。」

聯合國及《京都議定書》的機制下,定下已發展國家的減排種類和時間表,富裕國家須支持有需要的貧困國家推行氣候變化的應變措施,可是,一些富裕國家諸多推搪,「當年美國更表明反對簽署任何有機會損害國家利益的國際協議,2000年布殊上台,公開聲明不承認京都議定書,並於翌年退出。美國是全球人均碳排放量最高是國家之一,富有且科技水平高,但卻不接受這協議。」李偉才勞氣說。

哪些國家因氣候變化「被消失」?

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太平洋島國圖瓦盧,還有斐濟、瓦努阿圖、基里巴斯、東帝汶等等,這些美麗的小島國正面臨關乎存亡的挑戰。

斐濟因海水倒灌到淡水堙A農作物難以生長。東帝汶也不因海水溫度升高,珊瑚白化現象加劇,淡水資源日益枯竭。相比發達國家,這些地方排放量較少,卻要承擔氣候變化帶來的惡果。

怎知現時二氧化碳是80萬年來最高?

二氧化碳、甲烷及一氧化二氮的濃度自1750年起急劇上升了40%,李偉才表示,「當中有超過20%,是最近這50年造成,現在的濃度是過去最少80萬年前所未有。」

為何知道是80萬年來最高?原來古老的冰芯隱藏了氣候變化密碼。由於南極很多地區的冰雪終年不化,冰雪會像年輪一樣,成為記錄地球氣候變化的「黑盒」。不同歷史時期的冰層堻ㄖt有氣泡,這些空氣都來自當年的地球大氣,通過檢測這些氣泡的成分,科學家能推算出當年地球的氣候特徵。根據科學家在南極「鑽取的萬年冰芯,可追溯長達80萬年的地球紀錄。

1分鐘認識全球暖化成因

地球表面的熱量主要來自太陽,太陽輻射經大氣層抵達地球後,部分會反射到太空,部分會被地球表面吸收

地球同時會釋放出紅外線,射出太空幫助地球降溫,但亦有部分被大氣中的溫室氣體(特別是二氧化碳)吸收並重新釋放,輻射回地球,為地球表面加熱,形成溫室效應

溫室氣體就像一張大棉被,阻礙地球流失熱量。當二氧化碳排放愈多,棉被愈來愈厚,吸收和射回地球的紅外線就愈多,令地球不斷升溫

全球氣候大遊行 11月28日

國際組織350.org呼籲全球於巴黎氣候峰會前夕(11月30日),在世界各地發起「全球氣候大遊行」,喚起全球對氣候變化危機的關注。多倫多的環保組織Toronto People's Assembly On Climate Justice將於28日遊行。

日期:11月28日

時間:上午9:00-下午5:30

集合地點:Haultain Building, University of Toronto

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031807740196950/

更多綠色生活
Holt Renfrew的網站近日進行新改革,除了隔周推出Holts Muse及Holts Men網上雜誌解構潮流新知,還首度提供網購服務。... 詳情
低頭黨 出現精神疾患
新加坡精神病學專家向當地的衛生部門提議,把手機上癮列入精神疾患一種。原來,這個差不多跟我們形影不離的神奇小匣子,已經儼然成為精神醫學的議題。... 詳情
醫事專欄: 《細菌滅絕戰》
文 麥煒和 | 圖 Don Mak 「砧板的細菌,比坐廁上還要多。」 「手機屏幕的細菌,比砧板更要高出N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