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襲主謀 法鎖定27歲青年
出身比利時恐襲溫H 現匿敘利亞

[2015.11.17] 發表
法國當局相信比利時極端分子阿巴奧德是巴黎恐襲的幕後主謀。圖為他今年較早時替ISIS官方刊物Dabiq拍照。(網上圖片)
比利時特種部隊人員昨在布魯塞爾莫倫貝克區爬上一幢公寓,搜捕巴黎恐襲疑犯。

【明報專訊】法國情報官員昨透露,當局相信目前身處敘利亞的27歲比利時極端分子阿巴奧德是恐襲幕後主謀。法國警方又發出國際通緝令,追緝一名在恐襲後離開法國往比利時的疑犯,當局警告民眾勿隨意接近這名「危險人物」。另一邊廂,「伊斯蘭國」(ISIS)昨發放新宣傳短片,揚言要襲擊美國首都華盛頓。

法國總統奧朗德昨日罕有在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講,直指巴黎襲擊「在敘利亞策劃,在比利時組織,與法國同伴犯案」。

ISIS新片威脅襲華盛頓

他又透露,已證實有19個國家的民眾在巴黎恐襲中遇難。

法國傳媒昨引述情報官員報道,將阿巴奧德(Abdelhamid Abaaoud)視為巴黎恐襲主謀,是「調查人員的最好選擇」。阿巴奧德來自近年淪為歐洲伊斯蘭激進勢力根據地的布魯塞爾莫倫貝克區(Molenbeek),他祖籍北非摩洛哥,曾在布魯塞爾最有名望的其中一間高中就讀,比利時警方今年初清剿一個ISIS武裝小組時,首次把他列為通緝犯,相信他是小組首腦。

屢現ISIS宣傳 招13歲弟當童兵

阿巴奧德曾出現在ISIS運送遭其殺戳者屍體的短片中,今年較早前又現身ISIS官方刊物Dabiq,吹噓自己有能力在比利時情報機關眼皮下策動針對西方的襲擊。他自言去年1月到敘利亞後便被比利時情報組織盯上,他後來帶兩名聖戰分子返回比利時,曾有警察截查卻未發現他的身分。他的兩名同伴今年初遭比利時警方擊斃,但他安然脫身。

比國未證實 父親稱虧欠國家

法國與比利時傳媒報道,阿巴奧德涉嫌策劃兩國近年多宗恐襲陰謀,包括今年8月一名25歲摩洛哥男子企圖在阿姆斯特丹往巴黎的高速火車上槍擊乘客事件。去年有報道指他招募自己年僅13歲的弟弟到敘利亞當童兵。

其父今年較早前受訪時表示,阿巴奧德令家人蒙羞,「我們的生活被他摧狺F,為什麼他想要殺死無辜的比利時人?我們一家欠國家一切」。

但比利時檢控人員昨淡化阿巴奧德策劃巴黎恐襲的消息,稱「完全未證實」。

法國警方昨日再確認兩名已死施襲者的身分,包括襲擊巴塔克蘭劇院的28歲法國公民阿米穆爾(Samy Amimour),他曾嘗試前往也門,後因參與恐怖活動被定罪,家人稱他2013年前往敘利亞。另一人是持有敘利亞護照的穆罕默德(Ahmad Al Mohammad),當局仍未確認護照真偽,但屍體指模與希臘當局上月的紀錄琣X。有調查人員估計,有份策劃、支援及執行今次恐襲的可能多達20人,其中6人在逃。

法國警方周日突擊全國多地,搜查懷疑伊斯蘭武裝分子住所,拘捕最少23人。消息人士透露,警方在里昂搜獲大批武器軍備,包括火箭炮、AK47自動步槍、防彈背心等。比利時警方昨亦再次突擊搜查莫倫貝克。

巴黎恐襲令西方地緣政治格局出現變數。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周日在土耳其出席G20領導人峰會時,非正式會面約35分鐘,主要討論敘利亞問題。

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說,普京和奧巴馬在打擊ISIS的戰略目標上觀點一致,但戰術上有分歧。今次是俄羅斯9月高調加入打擊ISIS以來,奧巴馬和普京首次會面。

更多要聞一
有樓在手不怕負資產 只要不售出總能翻身
【明報專訊】年輕人面對未知何時「爆煲」的加國樓市,仍急於置業的話,可能得不償失。最近一份報告指,樓價若下調,本國的年輕業主將首當其衝,不過有...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REA)最新發表的統計數據,加國在今年10月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出售的二手住宅成交量與今年9月相比... 詳情
關月娜轉職做研究 助教育局脫困
【明報專訊】在毫無先兆的情況下,還有年半才約滿的多市公校教育局總監關月娜(Donna Quan)昨日下午突然宣布自己將離職,以便為省府進行一... 詳情
幹細胞治肌肉萎縮
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一些肌肉幹細胞或有治療杜氏(裘馨氏)肌肉萎縮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的作用。圖為研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