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今年經濟可保七
G20晤普京拉攏「一帶一路」合作

[2015.11.17]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前日參加G20領導人峰會時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左)會晤。(法新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出席G20第十次領導人峰會時,在講話中強調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他提及中國經濟今年預計實現7%左右的增長,仍將佔世界經濟增量約三分之一,是世界經濟的「重要動力源」。習近平在出席峰會期間還分別與多個領導人會晤,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和澳洲總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

中通社報道,峰會於當地時間前日下午4時30分開始,主題是「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習近平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 共享發展成果」的講話中,先為世界經濟「把脈」,指出20國集團的任務是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又提出包括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等4點建議(見表)。

分析國際經濟提4點建議

習近平又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同各國經濟緊密相連。「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為各國發展創造機遇。」這主要來自於全面深化改革、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決心和行動,以及中國經濟強勁內生動力和中國政府堅強有力的政策引導。

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國經濟發展中,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近60%,服務業比重超過50%,高技術產業增速明顯快於整體工業,新的增長動力正在加快形成。今年中國經濟預計實現7%左右增長,其增量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全年的國內生產總值,比前幾年兩位數增長時還要多。而「十三五」規劃建議,將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強大動力,也為世界經濟釋放出巨大需求,成為新的增長來源。習近平此前稱,「中國經濟今後要保持7%左右的增長速度是可能的」,「『十三五』時期經濟年均增長至少也要達到6.5%」。

新華社報道,在前日與普京的會面中,習近平稱願同俄羅斯加快落實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普京則表示,俄方支持歐亞經濟聯盟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對接。俄中都致力於維護國際法原則,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看法相近。

峰會昨閉幕 二十國發表反恐聲明

而昨與澳州總理特恩布爾的會面時,習近平稱要推動中澳自貿協定盡快生效,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澳方「北部大開發」計劃對接,並鼓勵中國企業參與澳洲北部地區鐵路、公路、水利等建設。他還稱,中澳要開展好防務合作。特恩布爾則稱,澳州議會已批准澳中自貿協定,相信協定必將提高兩國經貿合作水平。

峰會當天閉幕,發表了《二十國集團安塔利亞峰會公報》和《二十國集團安塔利亞峰會關於反恐問題的聲明》。而中國將於明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辦20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據路透社報道,G20領導人在昨日承諾要加緊邊境管理,增加情報共享和打擊恐怖組織的籌資活動,但各國打擊伊斯蘭國(ISIS)的策略將不會產生大變化。

更多中國要聞
胡錦濤首談令計劃:王岐山提示過我
【明報專訊】有傳,胡錦濤在今年5月、8月兩次中共的生活會上在談到令計劃(圖)事件時表示,王岐山、王滬寧曾在不同場合向他提示過「令計劃虛偽、做... 詳情
美艦訪滬 將與中國海軍聯合演練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美國海軍「斯特蒂姆號」驅逐艦昨日下午在艦長哈利.馬什中校率領下,駛抵上海吳淞某軍港,開始為期5天的友好訪問。這是該... 詳情
柯文哲:梁振英夠膽就來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在市府貴賓室接見香港記者協會採訪團時表示,台北與香港應加強交流,台北市有計劃率團赴港了解公宅(公屋)政策。至於被問到會否訪... 詳情
機迷做老闆 燒錢嗜好變生財工具
珠三角產業追蹤 一群深圳年輕遙控機愛好者,堅信無人機可像電腦和手機一樣,成為人類另一隨身設備,兩年前開始轉行,從跨境電商投入... 詳情
上一波科技寵兒慘淡 手機廠現倒閉潮
相對新興無人機市場,上一波熱潮中的國產手機企業正面臨慘烈的「洗牌」,在激烈的價格戰下,雜牌手機已無錢可賺,手機廠大批倒閉,廠家為求生存力求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