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漢入籍後撤效忠女王誓詞
入稟法院挑戰憲法

[2015.11.30] 發表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一名男子本月向法庭提交函件﹐表明他會在宣誓入籍後撤回效忠英女王的誓詞。

男子巴納丹(Dror Bar-Natan,左圖)來自以色列﹐在加拿大居住13年﹐將於周一入籍。他反對入籍誓詞的效忠女王句子﹐認為那樣的誓詞「惹人反感」﹐他打算在宣誓入籍後馬上撤回那句誓詞。

巴納丹在訪問中說﹐女王是封建、舊時權貴象徵﹐那樣的效忠誓詞與「玩新丁」儀式沒有兩樣。他說﹕「為了做加拿大公民﹐我被迫說一些愚蠢、荒謬與惹人反感的語句。」

49歲巴納丹是數學教授﹐他與另外兩名永久居民挑戰憲法﹐質疑公民在入籍時為何承諾「絕對效忠伊利沙白二世、加拿大女王和她的子嗣」。安省高等法院判維護這項入籍規例﹐指英女王仍是加拿大國家元首﹐宣誓是「承諾的象徵﹐接受君主憲政民主制度統治﹐除非有民主變革」。

法庭也裁定﹐所有公民有權表達反君主主義觀點﹐新加拿大公民可以「公開否定他們解讀到的誓詞信息」。巴納丹說﹐他聽從法庭意見。他說﹕「我會完全遵照上訴庭法官實際建議的做法﹐我會告訴公民法官﹐我完全否定它。」

他已準備第二封信﹐就像第一封信一樣﹐給移民部長和司法部長複印一份。他有計劃﹐在入籍儀式後立刻遞信給法官﹐正式撤回宣誓效忠女王那句誓詞。巴納丹也設立網站﹐為「別人服務」﹐讓其他新公民公開撤回效忠女王誓詞。

暫時有兩人簽名加入﹐其中一人是查理斯(Ashok Charles)﹐他在2004年用公證函件通知加拿大移民部長﹐表明他要撤回1997年的效忠誓詞。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回信﹐保證他的加拿大公民身分。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聯邦執政自由黨說﹐政府對委員會、機構、公營公司的委任令﹐都會採取兩性平均分配的措施﹐如同內閣組合。自由黨在競選期間承... 詳情
《星球大戰》影迷 自製電影主角機械人
【明報專訊】最新《星球大戰》(Star Wars)電影即將上映﹐弗雷德里頓(Fredericton)一名標準影迷還沒看新影片﹐已自製片中BB... 詳情
杜魯多辦公室換「舊顏」
【明報專訊】加拿大新總理的辦公室有兩代總理的足印﹐他的辦公桌是他父親老杜魯多的舊桌﹐從倉庫撿回來﹐辦公室還有他兒時的照片。 一名記者的... 詳情
(溫尼辟29日加新社電)一名自由黨國會議員在所屬溫尼辟選區發表言論後﹐決定退出眾議院議長競賽。 自由黨新丁國會議員奧埃利特(Rober... 詳情
市長扮麋鹿跳芭蕾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芭蕾舞蹈團每年於聖誕節期間推出的《胡桃夾子》(The Nutcracker)賀節芭蕾舞劇﹐今年的舞蹈員名單顯示﹐於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