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停收燃油費 下月生效 旅社:或轉嫁機票價

[2016.01.21] 發表
因應國際油價持續處於低位,民航處昨宣布航空公司自下月開始,不得收取客運燃油附加費,直至另行通知。圖為航機在機場入油。(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處於低位,美國原油期貨更跌穿每桶28美元,回復2003年價格水平。民航處昨終於「出招」,公布航空公司於2月1日開始,不可向乘客收取客運燃油附加費,是民航處自2003年3月首次批准航空公司收取客運燃料附加費以來,首次停收。但免收政策只限於2月1日及之後發出的機票,若市民之前已訂購機票,即使於2月1日後成行亦不獲退款。

12年措施告終 來回歐洲省218元

根據民航處於本月批准航空公司徵收客運燃油附加費的水平,當中短途航班每程收取24元,長程航班每程則收取109元,在新規定下,市民下月1日起由香港機場往日本、韓國、台灣等地,來回可節省48元;若前往歐洲等地,來回節省218元。

國際原油期貨價格持續下跌,根據消委會資料(見圖),布蘭特原油價格由2014年1月的高位(每公升大約5.3港元,下同),過去兩年持續下跌,去年6月起已持續跌穿每公升3元水平,至去年底更貼近每公升2元。

原油價近兩年持續跌 每公升貼近2元

受惠於國際油價向下,民航處昨公布停收航空客運燃油附加費的安排,由下月1日起,航空公司將不可就香港出發的航班,向乘客徵收客運燃油附加費,直至另行通知。

民航處解釋,客運燃油附加費是在航油價格出現波動時,幫助航空公司收回部分額外經營成本,鑑於航油價格近月已大幅下調並處於穩定而合理的水平,相應的客運燃油附加費已大幅降低,因此認為航空公司不應再徵收相關費用。

據民航處資料,2000年因燃油成本增加,批准個別航空公司申請機票加價,至2003年7月,考慮到當時航油價格突然攀升,民航處首次批准7家航空公司收取客運燃料附加費,其後附加費成為常設機制,至近年民航處每月都會審批航空公司徵收客運燃油附加費的水平。

國泰航空回覆,燃油價格持續下跌,公司並無就下月發出的機票申請客運燃油附加費,會繼續密切監察油價走勢,又指本月燃油附加費已較2014年2月近年最高位減少近九成。香港航空表示,會遵循民航處燃油附加費的指引。兩航空公司又指出,停收附加費的決定只適用於下月1日起發出的機票。

鄧家彪倡設「油價穩定基金」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表示,國際燃油大幅下跌,部分航空公司近月起已停收燃油附加費,但部分廉航公司面臨激烈價格競爭,仍要收取附加費補貼經營成本。他認為,除了航空業,其他交通包括的士、巴士等,亦受惠於油價下跌,建議政府可考慮設立「油價穩定基金」,未來一旦油價再次上升,亦可減低轉嫁市民的影響。

旅社:對促進外遊幫助不大

旅遊業界認為停收燃油附加費可以簡化收費手續,然而由於現時費用不高,即使停收燃油附加費,對促進外遊幫助亦不大。

康泰旅行社市場推廣及業務發展助理總經理樂紹基指出,現時旅行社除了徵收團費,亦要替航空公司代收燃油附加費,手續繁複。加上收費水平不時變動,故需向顧客徵收或退回差價。停收燃油附加費後,可簡化收費手續,方便前線員工及顧客。然而他認為停收附加費後,航空公司或會把燃油成本轉移至票價,顧客未必能真正受惠,也無助提升外遊意欲。

董耀中:停徵費免卻旅社顧客紛爭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表示,旅行社和顧客經常因附加費爭執,議會亦不時收到相關投訴,停止徵費可免卻雙方紛爭,令手續更簡便,對刺激外遊有一定幫助。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說,燃油附加費佔整體票價比例較低,「客人固然開心,可以畀少蠵,但又唔係慳到好大筆錢可以去多幾次旅行,未必刺激到好多」。縱橫遊執行董事袁振寧表示,燃油附加費近年已大減,客人未必會因節省小數目而增加外遊意欲。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下周日至周一或結冰結霜  天冷菜貴 豆苗料每斤百元
【明報專訊】本港氣溫顯著轉冷,天文台昨發出特別天氣提示,預計下周日及周一早上的市區氣溫或跌至7℃,高地及新界有機會結冰或結霜。為應付寒冬,有... 詳情
下周市區最凍7℃ 乾燥難降雪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午發出特別天氣提示,指一股強烈寒潮將於明日抵達廣東沿岸,屆時香港會轉吹北風,氣溫顯著急降,預計周日及周一早上,市區氣溫將... 詳情
港大罷課首日300人  認未如理想 校委會下周二議學生4訴求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昨起罷課,以反對行政會議成員李國章任校委會主席,及要求改變特首必然任校監制。在國殤之柱邊舉行的罷課集會,罷課委員會成...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本周一開始新學期,由開學起至1月29日前,都是學生加選(add)或退選(drop)課程時期,除了學系的必修課程,選修科仍可再... 詳情
審核報告維持原判  鍾庭耀:適當時公開文件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捐款風波的涉事者之一、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圖),早前向港大校委會提出覆核審核報告及因應報告對他作出的懲處,但校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