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修復國民黨「一大」原址
掛滿青天白日旗

[2016.01.21] 發表
工作人員掛起青天白日旗和孫中山的戎裝照片,復原會場內景。(網上圖片)
位於廣州鬧市的國民黨「一大」會址建築修繕完畢,待布展完成就可開放。(鄧宗弘攝)
廣州大學嶺南建築研究所所長湯國華(圖)早前與本報記者一同察看修復工程,損痁Y重的門樓支柱當時仍有棚架圍荂C(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國民黨在2016年台灣總統大選中慘遭「滑鐵盧」,但位於廣州的國民黨「一大」會址卻將「東山再起」。這座見證1924年首次國共合作的歷史建築因年久失修一度慘成危樓,2009年起閉關大修5年,盡力復原當年舊貌,內掛滿青天白日旗和孫中山像,並將向公眾開放。民國時代的鐵藝、玻璃窗花等都得以保留,遺憾的是牆上一行國民黨標志性「青天色」裝飾線被鏟除。

「大鐘樓」變危樓花5年修復

俗稱「大鐘樓」的國民黨「一大」會址位於廣州文明路,建於1906年,時值清末光緒剛廢除科舉制度,在原本考試用的「貢院」上建起兩廣高級師範學堂,1912才改為廣東高等師範學校。1924年,孫中山再改辦為廣東大學,當年1月20日在禮堂中召開國民黨「一大」,展開國共合作。1926年為紀念孫中山,學校改名中山大學;翌年,文學家魯迅到中山大學中文系任教,亦在「大鐘樓」中住過,因此國民黨「一大」會址同時又是廣州的魯迅紀念館、清代貢院遺址,是座「三合一」博物館。自1981年起對外開放以來,鐘樓進行過幾次大修,但仍不敵白蟻侵蝕、地面沉降,2009年4月起封閉維修。

三合一博物館

同時紀念魯迅

參與本次修復的廣州大學嶺南建築研究所所長湯國華教授透露,國民黨「一大」會址可能會選一個與國民黨有關的日子開幕。可是,工作人員指,已無法趕及在1月20日的國民黨「一大」92周年時完成布展,現時仍未確定何時開放。

湯國華曾參與修復本港古蹟「景賢里」,他堅持認為古建築復原應「修舊如舊」,而對於有複雜歷史的古建築,則應按照未來主要展示用途,還原適當年份的面貌。國民黨「一大」會址中特意用到「透光不透視」的擴散透光玻璃,俗稱「菠蘿皮玻璃」,在大禮堂中的鐵藝欄杆是採鉚接而非焊接,這些都是民國時期「時興」的建築藝術。

禮堂青天線「不吉利」被剷走

建築修復後,便開始「還原」會場,包括放回長排桌椅,在禮堂正中央掛起中華民國國旗和國民黨黨旗,以及孫中山的軍裝黑白照片,在偏廳中還有相關展覽。可惜的是,禮堂上方的一道「青天色」裝飾線被剷去。「青天色」即國民黨旗中的青藍色,象徵民族和自由。裝飾線原本被批蕩覆蓋,被工匠發現後,湯國華曾力主保留這道「青天色」線,但「有專家認為這種色在廣東是『死人燈籠』色,非常不吉利」,而且如果不鏟去則無法修補牆面。

據博物館工作人員潘先生指,此次維修總投資1500萬元人民幣。由於過程中發掘到清代貢院考棚遺[,花費數月進行考古,完工日期亦一再延後。現時清代貢院遺[與國民黨「一大」會場共處一室,參觀者可隔茯謎圍欄觀看。

明報記者 林迎 廣州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國民黨「一大」標誌第一次國共合作,但隨孫中山的逝世而很快就告終結。有熟悉國共歷史的專家直言,國、共兩黨信仰不同、性質不同,當年是靠孫中山「鎮... 詳情
網絡招嫖團伙被捕
【明報專訊】利用社交軟件「附近的人」功能發布招嫖信息,介紹並組織女性到廣州市內賓館賣淫謀取利益。海珠區法院19日對一個用網絡社交工具招嫖的團... 詳情
帶活鴨過安檢被拒 女子現場宰殺
【明報專訊】火車站安檢口,一名女子手持水果刀蹲在地上,眼前是一隻被割開喉嚨的鴨子,鮮血浸透地上鋪開的報紙,在地面流淌……19日,發生... 詳情
【明報專訊】「不PS都不好意思發照片了」是當下流行的一句戲言,但畢竟生活中不是所有的照片都能PS。近日,江蘇常州一女士為了一張滿意的...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市一名女童自6歲起開始化妝,長大後罹患矮小症。醫生表示,含激素(荷爾蒙)成分的化妝品是導致矮小症的主要原因之一。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