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子兄弟聯手 延續長榮帝國

[2016.01.21] 發表
張榮發小檔案
年輕時的張榮發。(長榮公司提供)
張榮發在超級遊艇長榮號上,用望遠鏡眺望遠方。(長榮公司提供)

【明報專訊】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打造橫跨海陸空的「長榮帝國」,巨人身後誰來接棒?長榮航空由么子張國煒接掌態勢底定;長榮海運現有專業經理人撐起一片天,三子張國政可能回鍋,兄弟聯手延續父親霸業。

曾有人形容長榮是「日不落企業」,是因為在太陽升起的地方,就看得到長榮的船隻、機隊在運作,隨時有200艘貨櫃輪在七大洋航行、有近百架飛機在飛翔,上百個據點、數萬員工得聽張榮發的號令行事。

海運 張國政可能回鍋

領軍如此龐大帝國,張榮發早在20年前就思考接班,第一次是在1996年時,讓當時40歲出頭的長子張國華接掌長榮海運,前女婿鄭深池打理長榮航空,但之後兩人先後離開。

2004年張榮發第二次啟動交棒計畫,將長榮海運交給三子張國政,不過張國政在2007年離開,轉任中再保副董事長職務,目前長榮海運由張榮發提攜的「子弟兵」專業經理人梯隊主導營運。

航空 張國煒不負所望

親近張家的友人表示,張國政雖然只擔任單純大股東,但對公司營運一向關心,也很信任現有經營團隊,但在必要時刻,也不排除親上火線,回鍋接任要職。

長榮航空方面,交給張國煒接手。張國煒熱愛飛行,還擁有波音777機師執照,從基層一路做起,歷經長榮航空首席副總經理、總經理職務,被視為接棒長榮航的最佳人選。張國煒是個「飛機狂」,被指定接班後一度留職停薪,只因為要赴美進修學開飛機,至2009年才低調重返長榮集團。

霸業「猴囝仔做得不錯」

鮮少稱讚子女的張榮發,曾稱讚張國煒「這個猴囝仔做得不錯!」張國煒也不負所望,建構周邊事業擴至航太維修及製造。

在張國煒主導下,長榮航空近年轉型相當成功,不只加入星空聯盟,更榮登全球十大最佳機艙服務航空公司,躍升國際級航空公司之列,年營收更提前突破1000億元大關。

張家友人認為,張國煒已經擔任長榮航空董事長一段時間,續掌絕對穩當。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過期食材連環爆!精採饗宴集團繼日前查出將過期梅花豬肉、冷凍生鱈魚卵加工製成臘腸及熟魚卵,供應給旗下餐廳,昨日再遭衛福部食藥署查獲... 詳情
情敵狹路相逢 雙方爆衝突
【明報專訊】情敵相見分外眼紅!八里21歲吳姓男子昨晚陪同20歲黃姓女友,至八里地區遊憩,卻於旅途中與黃女20歲鄭姓前男友狹路相逢,鄭男心生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