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養寵物「短養」更好

[2016.01.24] 發表
Mary的愛犬麻雀
麻雀現時11個月大,十分活潑可愛
麻雀的主人Mary決定在今年暑假就帶麻雀回國

留學生養寵物的情況十分普遍,不過,他們一般在本地停留的時間只有四至五年,在養寵物前,他們除了要考慮自己的財政能力和時間分配,更應一早安排好寵物「回國」的事宜。

有留學生就表示,大學的功課忙碌,難以同時兼顧學業和寵物,決定在今年暑假將愛犬送回國內給家人照顧。

多倫多愛護動物協會(Toronto Humane Society)表示,過往都有處理過留學生棄養的個案,提醒留學生要做一個負責任的主人。而留學生亦可以參加寵物短期寄居計劃,先學習和寵物相處。

撰文︰蔡嘉南 圖片︰受訪者提供

留學生離鄉別井隻身到海外升學,人生路不熟,難免會感到孤單寂寞。因此,不少留學生都會養寵物,希望在家有貓貓狗狗相伴。

不過,有的主人只是三分鐘熱度,在結識了朋友,有了自己社交圈子後就對寵物不睬不理,被冷落的寵物和主人漸漸成了陌路人,十分無辜。

Sandy租住獨立屋地庫,房東是一名留學生,並養有一隻貓,不過貓的主人經常外出,於是貓經常都跑到地庫和Sandy作伴,她就像貓的另一個主人一樣。「那隻貓的性格一點也不高傲,十分黏人。但牠的主人常常都不在家,所以牠唯有來地庫跟我玩,每晚餓了才回到自己的家。」Sandy表示,貓雖然享三餐溫飽,但長期被忽略,認為這樣對貓的成長十分不健康。

可愛但麻煩

寵物除了需要食物和空間,還需要主人的細心照顧,養寵物要付出的時間可能超乎所想。就讀於多倫多大學的Mary是一名中國留學生,她去年從寵物店買了一隻史納莎回家,她表示,一直以來對養寵物都沒有概念,當初也是覺得麻雀可愛才把牠帶回家,做了主人才明白責任有多重大。「照顧一隻狗其實是很麻煩的,你要照顧牠、陪牠、遛牠,每天可能要花一個多小時在牠身上。」

她表示,愛犬麻雀雖然可愛,但也為她帶來了不少麻煩,而在找地方租住時更份外困難。現時,多倫多大部分大學宿舍都不容許宿生養寵物,留學生要養寵物就需要自行在校外找地方租住。「養寵物的人找地方租住會特別困難,之前我也有一些不愉快的經歷。房東說容許租客養寵物,但後來卻說不可以,結果鬧得有點麻煩。」Mary表示,留學生養寵物前應先跟房東商量清楚,並確保租住的地方容許住戶養寵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很多留學生都會在暑假的時候回國渡假,主人能過一個悠長假期固然興奮,但寵物何去何從也是他們需要考慮的一環。Mary表示,今年她將會帶同麻雀回國過暑假,並決定將麻雀留下,交給媽媽照顧。「我把牠帶回國,讓牠陪我媽。如果將寵物領到寵物店寄養十分昂貴;交給朋友照顧又會麻煩別人。」

和麻雀相處了一年多過後,Mary表示雖然有寵物相伴使人不那麼孤獨,但要付出的時間亦相當多,提醒有意養寵物的留學生要謹慎的考慮清楚。「決定養寵物之前要對比一下各方面的優劣,看看自己能不能承受重大的責任。」

短期養狗

多倫多愛護動物協會的傳訊經理Tegan Buckingham表示,過往都有處理過留學生棄養寵物的個案,但為數不多。Tegan表示,留學生養寵物前應先了解自己國家的動物進出口法例,以免日後不能帶同動物回國。「養寵物是件一生一世的事,留學生完成學業、離開本地時亦應帶同寵物一同回國,所以宜一早了解清楚法例。」除此之外,她亦指出留學生應在養寵物前和家人商量,確保他們知道將來會有寵物加入家庭。

Tegan表示,留學生在選擇寵物時應考慮清楚自己的財政能力和有的時間,不應只得「三分鐘熱度」。她表示,養寵物是一個長久的承諾,若過留學生只想在留學期間有寵物相伴,其實可以從多倫多愛護動物協會短暫收養寵物。「我們有一個寵物寄居計劃(Foster),讓一些患有疾病或是年齡太少、未適合被領養的寵物暫時寄居於家庭,如果寵物在寄居期間患病,開支會由協會負責,寵物會寄居幾個星期至幾個月不等,視乎情況而定。」Tegan認為,短暫寄居對留學生來說是一個理想的選擇,以這個方式養寵物,留學生既能有寵物相伴,負擔和開支亦較普通養一隻寵物輕。

更多快樂大本營
帶寵物回家須知
根據香港的《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規例》及第421章《狂犬病規例》,任何人要把貓狗從外地帶回香港,都要先獲得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簽發的特別許可... 詳情
今周我最Cute
大家可將寵物的照片,連同寵物的姓名、品種及小簡介,電郵至mag@mingpaotor.com,姿勢表情不拘,只要可以表現出牠們的特色便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