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當嬰幼兒五至六個月大,手腳活動能力增加,大都不喜歡貼身的帽子和鞋子,會自行扯掉。家長宜為他們穿上附有帽子和襪套的連身衣,保暖之餘孩子亦較難隨意扯掉。
放大
 

其他新聞
醫事專欄:《公立醫院又出事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給孩子溫暖 嬰幼兒的保暖守則

上月初,湖北武漢一對父母因擔心剛滿月的孩子受寒,在睡覺時為他添上多件保暖衣物且蓋上厚被,結果孩子體溫過高,患上「捂熱綜合症」,多個器官衰竭死亡。

面對寒冷天氣,孩子的保暖衣物亦非愈多愈好,特別是香港冬天天氣反覆,過於厚重的衣物對孩子未必適合。新手父母要學會按孩子的體溫而添加衣物,讓孩子不受冷之餘,也不會因過熱而反增致病風險。

基本保暖守則

對新手父母而言,如何為孩子保暖是一大考驗,因為孩子年紀尚小,不懂得向父母表達冷熱,需要父母細心觀察,才能做好保暖措施。明德醫療中心兒科專科醫生何慕清表示,香港的冬天不算太寒涼,父母替嬰孩添衣要以適度、方便活動為原則。

何慕清說︰「醫院工作時會接觸一些疑似發燒的嬰幼兒,發現他們包裹了一重又一重的衣物,難怪身體熱得發燙。當護士為他們減去適量的衣物後,體溫便回復正常。家長要明白,添衣多不一定是好,如何把握合適的量,便是父母的第一堂課。」

身體軀幹測溫

要把握添減衣物的時機,首要是時常探知孩子體溫。何醫生表示,許多家長因為小孩手腳冰冷,便認為他們未有足夠的禦寒衣物,但這種探測方法未夠準確。「如成年人一樣,小孩的手腳大多外露於空氣中,因此溫度有機會較低。要正確得知孩子是否夠暖,應以手輕探孩子的軀幹部位,例如是頸部和後背位置等。若觸感稍涼便有需要添衣,相反若軀幹暖和而有汗意,便有需要寬減衣物。」

嬰幼兒穿衣過多,有機會出現疑似發燒的徵狀,令其精神不振,手腳發熱,甚至影響身體機能。相反若保暖衣物不足,便有機會使抵抗力下降,容易受到病毒、細菌的侵襲。何醫生建議家長多為小朋友量度體溫,如果體溫跌至攝氏34–35度,代表出現低溫徵狀,需馬上添加衣物,加強保溫;若出現流鼻水或咳嗽,更需要馬上求醫診斷。

平均多穿一件

那冬天要為孩子穿多少衣物才足夠呢?香港人才陪訓中心陪月員導師何柏鈴表示,小童和嬰幼兒的抵抗力雖不及成年人,但孩子新陳代謝較快,體溫會較成年人高,故小童平均只需比成年人多穿一件衣服便足夠。她認為家長需要學習的,是如何幫助孩子體溫維持在穩定水平,因為小童調節體溫的功能較差,需要家長主動調節。

「每逢冬天,總會見到家長恨不得把小朋友包得如「粽子」一樣,怕他們受涼。但孩子過冷過熱都會造成身體不適,影響食慾和活力,因此家長千萬不要抱荂u不嫌多、多好過少」的心態為孩子添衣,否則孩子有機會熱出病來。」

外出篇

在最寒冷的日子,是否不適合帶嬰幼兒外出呢?何慕清醫生認為,家長只要做足保暖措施,孩子便毋懼戶外活動。「香港天氣不至於太冷,小朋友只要習慣了,便能適應戶外活動,也能接觸到更清新的空氣,有利身體健康。除了溫度外,家長應多留意空氣污染指數和日照時間,若污染程度較高或日照太猛,便不宜帶小孩外出。」

注意外露部位

何柏鈴認為,帶嬰幼兒外出活動,最重要是為其外露部位加以保暖。特別是頭部,因這是孩子重要的散熱部位,加上年幼的孩子頭髮較為稀薄,因此外出時宜為孩子添上帽子,手套和腳套亦有助減低寒氣入侵。「出門前,家長應為孩子準備好適當的裝束,如用嬰兒車載孩子外出,要準備好擋風罩和薄棉被;家長如使用坐墊式彌a(Hipseat)帶孩子外出,則可選用能一併包裹孩子的風衣,減少孩子受冷的機會。」

小心出汗茞D

室外氣溫變化較大,家長要更頻密為孩子探測體溫,以確保有足夠的衣物。何柏鈴更建議父母在幼兒的背上墊上一塊汗巾,以減低他們因出汗而茞D的機會。「當幼兒去到七八個月大,少量的活動量便會令他們出汗,沾濕貼身衣物。這時冷風一吹,便十分容易茞D。家長不妨用紗巾墊在貼身衣物中,不但可吸乾汗液,亦可減少出疹的機會。」此外,當小孩由室外轉到室內活動時,由於溫差較大,若沒有及時寬衣也易令孩子受熱,家長宜時刻注意其體溫變化。

室內活動篇

室溫過高有風險

當天氣稍冷時,香港不少家庭都會出動暖風機或電暖爐,以保持室內溫暖。何慕清醫生建議,家中若有初生嬰兒,那室溫應維持在攝氏25–26度。由於使用電暖爐會令空氣更為乾燥,家長需同時注意保濕,否則易令小孩皮膚痕癢和繃緊。父母不妨在洗澡後或開暖爐前,及早為孩子塗上保濕用品。何醫生提醒︰「如已使用電暖爐調節氣溫,切勿同時為孩子穿上太多衣物。外國有些家庭便因室溫太高,加上小孩被子太厚,令嬰幼兒體溫過熱而難以呼吸,最終窒息猝死。」

注意腳掌保暖

孩子在室內活動時,家長最易忽略其腳部保暖。因為冬天地板較冰冷,即使鋪上了嬰幼兒專用的遊戲墊,其表面溫度仍十分清涼,若孩子赤腳在地上玩樂,那身穿再厚的衣物也無濟於事。因此父母要為他們穿上鞋套和厚襪子,若小孩好動易出汗,則可穿上吸濕性能較好的棉質布鞋,減濕氣侵襲。但切忌鞋襪過滑,導致意外跌倒。

洗澡、穿衣篇

分秒必爭的十分鐘

冬天為嬰幼兒洗澡前,一定要先做好準備工作,若天氣過冷,宜使用電暖爐等設備提升室溫,家長亦須先準備毛巾、包被、潤膚霜等物品。何柏鈴認為,為嬰幼兒洗澡一定要快!因為他們全身赤裸,散熱快、易受冷,故洗澡工序應在十分鐘內完成。何柏鈴︰「有些家長以為天氣寒冷需要提高水溫,其實水溫太高會令孩子的皮膚失去油分保護,故攝氏40度的水溫便十分足夠,洗澡前家長宜先以手Z部位溫度。」

以棉質衣物為佳

為孩子洗澡後要快速穿上衣物,除了貼身的棉衣,別以為要加厚厚的羽絨服才能保暖。其實只要多穿幾件厚棉衣,衣服之間便可形成空氣保護層,防止冷空氣入侵。加上洋b式的穿衣法有利加減衣物,較單一的厚重衣物更靈活。其實嬰幼兒的貼身衣物應以棉質為主,因為性質溫和,不會對幼兒的皮膚造成刺激。人工纖維等物料,或有較大機會令孩子出現過敏,適合在外層穿荂C如果孩子有哮喘或鼻敏感,則可以加強上身保暖,有助紓緩上呼吸道不適。

睡覺篇

宜用專用睡袋

孩子睡覺時是否需要添衣,一直是家長最關注的問題。陪月員導師何柏鈴表示,如家中沒有使用暖氣,那嬰幼兒睡覺大約穿一至兩件衣服,再蓋上稍厚的棉被便已足夠。家長亦可以選用嬰幼兒專用睡袋,既不用擔心孩子熟睡會踢被子,亦不用擔心因被子移位而引起窒息風險。家長亦可多留意孩子入睡後的神態,若未夠暖會睡不安穩;若過熱,則會出汗且表現「####」。

市面上的嬰幼兒睡袋有多種選擇,部分為背心型讓孩子能伸出雙手;亦有款式可伸出雙腳,家長可按孩子需要自由選擇。不過對月齡較大的嬰幼兒而言,背心型的睡袋或較適合,因為拘束感較少,孩子能睡得更舒適。要注意睡袋也按季節分由不同厚薄物料製成,家長宜按溫度選用適合的產品。

 
 
今日相關新聞
給孩子溫暖 嬰幼兒的保暖守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