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非以錢換取世界盃主辦權 FIFA將起訴多名前官員受賄

[2016.03.17] 發表
世界足協新會長恩菲天奴聲言要撥亂反正,打擊貪污腐敗的歪風。(資料圖片)

國際足協自爆出貪污醜聞後,形象大損,換屆後的FIFA周三宣布將起訴多名前任官員受賄,並向他們追討逾千萬美元,更指南非買票換取2010年世界盃的主辦權。

逾40前足協官員受賄

根據FIFA呈交紐約法庭的法律文件,FIFA指多達41名前任官員受賄及在足球事業取利,而南非曾支付1000萬美元以換取2010年世界盃的主辦權,被起訴人士包括前副會長華拿、韋伯和前執委會會員白拉沙。

FIFA的內部法律人士指出,足協有可能向上述人士討回1900萬美元賄款。

追討1900萬美元賄款

FIFA指南非的賄款以開發加勒比地區足球發展為由,通過足協內部的帳目審查,從中轉交到華拿、白拉沙等官員手上。FIFA批評他們:「很明顯地執行委員會有多名委員濫用職權,並在多個場合推銷他們手上的選票。」

新任FIFA會長恩菲天奴,對討回賄款十分有信心:「被告的賄款不止來自FIFA,還有世界上的球員、教練和球迷,這筆錢原先用作興建球場,以及資助球員和教練培訓發展,而不是用作建豪宅、水池等奢華生活。只要FIFA討回這筆錢就能恢復其原來的目的,對國際足球事業帶來有利的發展。」

追回賄款用於發展足球事業

恩菲天奴補充說:「被告濫用別人的信任,以FIFA的身分替球壇帶來嚴重和長久的損害,他們賺取了屬於足球的金錢,作為管理世界足球發展的FIFA,不論耗時多長,我們都誓要奪回這筆錢。」

更多體育
黃蜂107:99勝魔術
NBA常規賽,夏洛特黃蜂周三主場107:99擊敗奧蘭多魔術,取得第38勝,目前穩佔東部聯盟第六位。 此仗黃蜂以巴圖和威廉斯同取26分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