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錦棠探忌廉哥講拜拜 海外當寶 心痛「自己人」當草 尖東貓竇難捱貴租結業

[2016.05.05] 發表
忌廉哥成了尖東的景點吸引各地遊客,歐錦棠感嘆自己人唔識寶未讓牠有更大發揮。(攝影:梁迺楠)
忌廉哥跟忌廉嫂在喁喁細語,未有防備被阿棠索毛。(攝影:梁迺楠)
尖東忌廉哥告別尖東,喵喵大叫粉絲們不要叫牠加油,要講忌廉哥Good Luck!(攝影:梁迺楠)
便利店做了15年,經營困難只有選擇退場,5月25日後再看不見店外包圍忌廉哥粉絲朝聖的場面。(攝影:梁迺楠)

【明報專訊】香港人氣貓「尖東忌廉哥」告別尖東,又是土地問題,忌廉哥的竇「信和便利店」難捱貴租要結業。自4年前忌廉哥一炮而紅,facebook專頁有近19萬Like,牠已衝出亞洲,有日本、台灣與大馬的粉絲外,俄羅斯電視台派隊來港採訪,連CNN也邀請忌廉哥主人高志成抱忌廉哥接受訪問。忌廉哥已成為尖東的景點,遊客有旅遊書的指引要一睹忌廉哥風采。上月宣布「信和便利店」於5月25日結業,忌廉哥要退隱江湖,愛貓的歐錦棠要親自跟忌廉哥講bye bye。

歐錦棠日前往探忌廉哥,正接受「特唌v的牠畀足面跟阿棠眼神交流又惜惜,養尊處優的忌廉哥未感受主人為經營了15年的店要結束的不捨。阿棠曾在尖東酒店堛滲隤聾膝q櫃位工作幾年,眼看尖東的變遷,他跟老闆高生特別多話題,講貓、講經營與身為香港一分子生活的困難。

高生稱初時養貓是為了舖頭無生意時有隻貓陪玩,4年前忌廉哥「失蹤」,粉絲在社交網站尋貓成全城話題,失而復得後,忌廉哥引來傳媒採訪而爆紅。很多人慕名而來睇貓,見牠肥嘟嘟似開心果,後來又做商品代言成為明星貓,這是他沒預料的。

主人高生作死而復生決定

阿棠見忌廉哥拍廣告又有牠的周邊產品推出,日本也有忌廉哥產品專櫃,粉絲人數在增加中,高生卻說經營困難要結業感疑惑?

高生說得坦白,他稱:「很多人以為我有忌廉哥就很易賺錢,事實上唔係大家想像咁掂,若果掂的話,我就不用結業。」雖然便利店只是後巷位置,他指每月租金與開支是十多萬元,業主沒加租,但在經濟差的情G下很難捱。早兩年前他已萌退意,當時寄望有忌廉哥撐可保住舖頭,但最後撐不住,慨嘆以前是大魚食細魚,現在是大魚鬥大魚,細魚沒生存空間。今次結束舖頭是死而復生的決定,未來轉營的路向他未有定案,要是急忙找新舖也沒意義;他希望做大這門生意,但要有投資者的助力。他說:「我唔服氣,熊本熊也只是一隻畫出來的公仔。在香港我們有忌廉哥但未被珍惜,沒有做得更好。日本、台灣、大馬、上海與北京在推廣香港旅遊時也介紹忌廉哥,但香港旅遊局卻沒正式為我們作推介。」

香港文化特色需要推廣

阿棠對忌廉哥獲海外旅遊機構介紹卻未被「自己人」重視感失禮,別人視為寶,但在本地卻被當做草。他稱忌廉哥是有條件成為代表性的「吉祥物」,若有展館可吸引更多遊客。他說:「可能這隻招牌貓在小店吸引的人流不及一間藥房多,但要長遠看,可吸納不同客人。大都會的意義是包含了不同特色,就如李小龍館的成立,可能不是想像中成效,但這是有存在價值的,需要作推廣,這是香港文化特色。」

5•25正式告別 無歡送儀式

忌廉哥將於本月25日正式告別尖東,高生表示不會安排歡送儀式,他苦笑說:「我都黯然離開尖東,又何來歡送?當日忌廉哥的粉絲可到舖頭影相,已安排晚上11時忌廉哥專車到場,屆時忌廉哥與忌廉嫂上車送返家,牠們開始悠長假期。」高生的家中還養了5隻貓,忌廉哥回家繼續做貓王;粉絲很期待跟忌廉哥江湖再見。

記者:唐嘉晞

攝影:梁迺楠

更多影視
阿棠慨嘆:香港變得唔好玩
【明報專訊】忌廉哥做店長的便利店在商業中心的後巷位置,沿尖東行到舖頭,看到不少吉舖招租,但也有趕工裝修準備開新店的。 阿棠說:「市道差... 詳情
黎明fb直播個唱4分鐘  逾5.3萬觀眾一齊睇
【明報專訊】黎明(Leon)昨晚在中環海濱活動空間繼續開演唱會,昨晚是補回首晚未能開騷之場數,所以當8時23分開場時,Leon說:「今日個騷... 詳情
公園隨地小便被影  馬天佑認錯道歉
【明報專訊】形象指導馬天佑日前相約好友吳千語到數碼港公園放狗,其間馬天佑人有三急,被周刊拍到對荅韟a小便,吳千語背茈L幫忙睇水。昨日報道刊出... 詳情
陳凱琳為鄭嘉穎變殭屍
【明報專訊】無釆@集《殭》劇情逐漸進入高潮,陳凱琳與鄭嘉穎、謝安琪劇中的三角關係糾纏不清,飾演藍夢瑤的陳凱琳深信與刑活著(鄭嘉穎飾)有宿世姻... 詳情
胡杏兒落實演姚小蝶  《我和春天有個約會》舞台劇內地巡演
【明報專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無論電影、舞台劇及電視劇版都曾捧紅很多女藝人並創下不少佳績,轉眼間由杜國威撰寫的劇本到今年已是20周年,他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