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遭強行封鎖 實物展品離奇失竊

[2016.05.05] 發表

內地官方對文革持否定態度,1981年「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將文革定性為「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代表官方立場。但對文革的紀念和反思,當局一直小心翼翼,既不全面封殺也不放任,對這座唯一的文革博物館,亦是不支持不反對,創辦人彭啟安認為,官方默許已算一種支持。

本報2011年和2013年曾先後報道,自1996年文革博物館籌建開始,各方壓力從未停止。彭啟安更指,「建塔園,比當常務副市長更艱巨」,他最初向熱中回鄉建設的潮汕商人募捐,對方都十分謹慎,連曾大讚博物館「很有意義」的富商李嘉誠,也只捐了30萬元人民幣。

而動工僅2年,澄海區就下達停建命令,彭憑藉威望才保住工程。博物館建成後,2009年又突然被強行封鎖,通往塔園的路被大量泥沙封堵,數名不明身分者在場看守,聲稱是「為了全國『兩會』安全」。2013年,博物館接受捐款的銀行戶口被註銷,大批文革實物展品離奇失竊,導致外界捐款捐物意欲大減。

更多中國要聞
身為回族的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日前被免去兼任的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國家民委)主任等職務,有輿論揣測,王的去職與內地的伊斯... 詳情
台立委:世衛大會不邀台 或因習去演講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大會(WHA)23日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但台灣至今未收到WHA發出的邀請函。國民黨立委李彥秀昨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爆料,稱... 詳情
美國首席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過去幾年兩岸關係是「突飛猛進」,「我們真的不能有任何形式的僵局...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媒體指歐洲發達國家現已成為中國貪官出逃和置業的「新樂園」,除英國外,還向南美、南非等非熱門地區挺進;而一度遇冷的北美、澳州等... 詳情
北京市高級法院近日終審認定美國蘋果公司在「IPHONE」商標異議複審行政糾紛一案中敗訴。2002年10月,蘋果公司向中國商標局申請註冊「I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