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藥泡腳須到膝
三大原因致脾虛
食得鹽多、有損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自助餐搭配出健康膳食
避免能量攝入過多

自助餐選擇豐富,能有機會嘗到多國美食,而且進食時間較長,能邊吃邊聊,相信很多人都會喜歡到自助餐廳聚會。傳說中「扶牆進、扶牆出」是吃自助餐的最佳狀態,但很明顯,這是與我們追求健康的原則相違背的。

營養專家常說:「沒有不合理的食物,只有不合理的膳食」。其實自助餐提供的食物多樣,為我們搭配出健康的膳食提供了非常好的原料,尤其是相比普通的桌餐,更容易實現「飲食多樣化」。

先喝點湯

還沒進食前,胃腸道處於休息狀態,如果飯前先適量喝一點兒湯,能讓胃先預熱,喝湯後可吃點水果、蔬菜、菌類等。廣東藥學院附屬第一醫院臨床營養科主任趙泳誼表示,蔬果的水分多,維生素豐富,易消化,加上蔬菜的纖維素能促進腸蠕動,先吃點蔬果,既可促進消化,也可以稍微增加飽腹感,避免能量攝入過多。

海鮮大肉適可而止

相信很多人吃自助,目光都會緊盯海鮮區。趙泳誼表示,海鮮蛋白含量高,如果一下子吃得太多,對身體也沒有好處。因為蛋白質攝入太多會給腎臟帶來較大的負擔。同理,大魚大肉都是高蛋白,不但會引起能量過剩,還容易消化不良。

摒棄「吃夠本」的思想

吃自助前先餓幾頓,「餓得扶牆進,撐得扶牆出」,這是傳說中的自助餐最高境界。趙泳誼指出,一方面食量的突然增大會大大增加我們的腸胃的負擔;另一方面過量飲食會帶來食鹽、油脂、能量的過量攝入,不利健康。建議大家每樣都吃一點,可以增加攝入食物的品種種類,又能避免吃過量。

吃點粗糧緩解飽腹感

吃自助餐期間,如果感覺很肥膩了,可以吃點粗糧、喝點醋類飲料等緩解一下飽腹感。趙泳誼也建議,在吃完一頓自助餐之後,過後幾頓都可以吃得清淡一點,例如喝點粥、吃麥片、蔬菜、水果等,都可以幫助減輕胃腸負擔。

自助早餐多吃沙拉

現在大部分酒店都會採取自助早餐,自助早餐的澱粉類主食較多,建議市民要控制澱粉的攝入量。一般來說,自助早餐都會有蔬果供應,市民可以適當選擇,再伴些點心飽腹。但要注意的是不要加入大量沙拉醬,因為沙拉醬含有反式脂肪酸,對健康不利。

 
 
今日相關新聞
自助餐搭配出健康膳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