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將在杭州再晤習近平 哈珀曾盼中國領導訪加失敗
9月出席20國峰會 官式訪華應在此前後

[2016.05.19] 發表
圖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去年11月在G20國峰會期間,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正式邀請習近平到訪加國進行國事訪問。

【明報專訊】多倫多駐多總領事薛冰昨天表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往中國是肯定的﹐因為他將出席定於9月初在杭州舉行的20國峰會。但這並不是對中國的官式訪問。杜魯多應會在峰會的之前或之後﹐進行官式訪華,到時他將前往北京﹐會見中國主席、總理等。

在加國總理訪華時﹐中國領導人的回訪的安排可能會提到雙方議事日程上。薛冰透露﹐自從加拿大新政府上台之後﹐中加雙方互動相當積極﹐雙方高層的互訪也很快被提了出來。渥太華總理辦負責族裔傳媒的新聞秘書Amreet Kaur求證加中領導人互訪安排的進展時,她表示暫未能確定。不過,渥京的外交界消息說,杜魯多去年11月新當選未幾,出席土耳其20國峰會時已與習近平會晤過,9月在杭州,料中加領導人會再度見面。至於中國領導人何時訪加,則暫無具體消息。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薛冰,昨日主持一個中國獎學金頒發儀式時表示,最高領導人的互訪的確可以看做是兩國關係其中一個重要的晴雨表。當年聯邦保守黨初次得手政壇﹐一則出於他們的意識形態﹐二則他們對中國政府完全不熟悉﹐因此哈珀擔任總理首4年中﹐遲遲未踏上中國土地。

這一段時間是加中關係的冷淡期﹐不但加拿大華裔社區對此表示不滿﹐中方也派出了曾經駐加的資深外交官代表團訪問加拿大﹐促進雙方交流。待哈珀終於在2009年實行訪問中國的破冰之旅後﹐訪華熱情開始高漲。哈珀總共訪問了中國3次。之後數年中,保守黨政府聯邦部長們更是如走馬燈般奔赴中國。

薛冰昨天透露﹐去年保守黨政府曾相當盼望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到訪。但大選之年謹慎訪問是各國通則﹐中國也不例外﹐故未能如保守黨之願。

聯邦自由黨和中國方面關係一向熱絡﹐何況新總理又是杜魯多。由於他的父親老杜魯多的關係﹐他對中國的了解比普通加國政客和國民更深一些﹐也是正常。因此﹐從他就任﹐到加中雙方關係的迅速建立和展開﹐都是瞬間的事情﹐並不奇怪。

更多要聞一
砸碎屍骨以便切割分屍 李偉良改控一級謀殺罪
【明報專訊】64歲華裔女教車師傅許蘇女被殺案昨日續審,被告李偉良由原來被控二級謀殺,改為被控一級謀殺。 二級謀殺一般是指被告人在某些環...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領導人自香港回歸後首次與泛民直接對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黃昏在會展出席小範圍酒會,歷史性與4名泛民立法會議員等人交... 詳情
全國地產熱潮趨冷卻 屋價反其道仍會續升
【明報專訊】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anada Mortgage and Housing Corporation,簡稱CMHC)公布第2季房... 詳情
7萬中國學生安省留學 18博士生獲中國獎學金
【明報專訊】南安省各大學18名中國自費博士生﹐因學業成績突出﹐獲得中國政府2015年度獎學金﹐昨天在中國駐多總領事官邸每人獲獎美元6,000... 詳情
麥穆里堡災民 可望6月1日回家
(愛蒙頓18日加新社電)阿爾伯達省政府周三說﹐如果形勢安全﹐麥穆里堡(Fort McMurray)山火災民可在6月1日開始回家。但省府警告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