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其他新聞
你與長壽只有六步距離
酒精會在人體逗留多久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嘴巴苦味是消化系統出現狀況
日常飲食注意解決苦口

嘴巴里偶有異味,可能是消化系統等暫時出現了狀況。有些人在夜間醒來或晨起後片刻會感覺嘴巴苦苦的,這嘴巴苦是怎麼回事?中醫認為口苦是內熱或外感風寒化熱進入膽經的表現,具體原因多見於以下情況:

1.膽經內有鬱熱或肝熱移於膽,膽氣上逆引起的。肝膽濕熱引起口苦,很可能是因為肝、膽部位存有炎症,特別是患有膽囊炎、膽石症的病人,由於膽囊功能差,膽汁的疏泄不正常,從而產生口苦感。肝膽有病變的人除了有口苦感外,還兼有頭痛眩暈、面紅眼赤、性急易怒、大便乾結、舌質偏紅等表現。

2.外感風寒邪氣化熱進入少陽膽經,常引起口苦等症狀。《傷寒論》講「少陽之為病,口苦、咽幹、目眩、心煩、喜嘔」。

3.心火引起的口苦。這類口苦由於焦慮煩躁、著急上火,或經常熬夜引起消化不良、膽汁排泄不暢所致,常伴有面紅耳赤、頭痛、目赤、小便色黃的表現。值得注意的是,精神性口苦現象也比較常見。有些人由於工作、學習壓力過大,在經常氣憤、煩躁、焦慮、恐懼、忐忑不安、失眠等情況下,很可能出現口苦。

口中出現異味,經常發苦,是人生病的一種表現,最有可能是消化系統疾病,比如胃腸消化功能不好時可出現口苦,膽囊疾病的病人也會出現這種情況。另外,因為肝、膽部位存在著炎症,特別是患有膽囊炎、膽石症的病人,由於膽囊功能差,膽道系統運動障礙,可以導致膽汁的疏泄排放不正常,從而產生口苦感,並常常伴有頭痛眩暈、面紅眼赤、性急易怒、大便幹結、舌質偏紅等表現。所以口苦應首先去消化科專科門診就醫,以便進一步診斷和治療。

一些口腔疾病,例如牙齒有洞、牙齦炎等,也會導致口裡有異味、發苦,此時應到口腔科就診。此外,一些慢性病患者,如糖尿病病人也會經常有口苦感覺。女性進入更年期,內分泌平衡被打破,也可能導致口裡有氣味。這種情況應去內分泌科就診。值得注意的是,因精神壓力較大導致口苦現象也比較常見。一些人由於工作、學習壓力大,在經常氣憤、煩躁、焦慮、恐懼、忐忑不安、失眠、飲水過少等情況下都可能出現口苦。如果只是短時間內感覺口苦,不必過於擔心,可能會自然消失。但口苦現象持續較長,甚至伴腹痛、腹脹、發熱、消瘦、明顯倦怠乏力等症狀,就需要從各個方面尋找病因。除了到口腔科檢查有沒有口腔局部問題外,最好還應去看消化內科,再做一些有關檢查,如腹部B超或內鏡檢查,查查有沒有膽囊炎、膽石症、胃腸道疾病及其他系統的疾病。

清楚了嘴巴味苦的情況之後,可以嘗試一些措施進行改善。那麼,嘴巴苦味如何解決?

日常飲食注意

飲食方面注意不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溫和的食物。在飲食上宜忌食辛辣、生冷、油煎、燒烤等燥熱之品。例如壽司,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加重口苦。要調整飲食結構,可多進食清涼湯水,以清涼飲食為主,例如山藥。生活中要忌酒醇甘肥,多喝水和吃蔬果。

鮮竹筍煲瘦肉湯

鮮竹筍煲瘦肉湯主治清涼瀉火,治口苦,口乾等症。

材料:鮮竹筍50g、瘦肉100g。

做法:加水先將瘦肉煮爛,再入鮮竹筍,燒至筍熟即成,加入少量食鹽。

菊花薏米冬瓜糖水

菊花薏米冬瓜糖水主治清火祛暑,因暑熱引起之口苦症。

材料:菊花15g、薏米30g、冬瓜100g、白糖15g。

做法:加水先煮菊花、薏米30分鐘,去二藥留汁,在放入冬瓜煮湯,湯成加入白糖即成。

 
 
今日相關新聞
嘴巴苦味是消化系統出現狀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