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觀鳥 從後院外到森林

[2016.06.18] 發表
知更鳥和紅衣主教鳥,這些都是後院外經常能看到的鳥兒。
金翅雀(Goldfinch)體型很小,但色彩鮮豔,非常可愛。
黃林鶯(Yellow warber)喜歡藏在樹枝樹葉後面。
停在某戶人家後院外的灰嘲鶇(Grey Catbird )。
橙腹擬鸝和它們獨特的鳥巢。
在高高的樹洞上藏身孵蛋的雌性北美木鴨。
High Park里還住茪ㄓ祡讀Q鴉(Blue Jay)。對,它們就是多倫多Blue Jay棒球隊的Logo!
今年在High Park誕生的小木鴨們。
雄性北美木鴨的色彩鮮豔,可說是北美最漂亮的鴨子!
食米鳥(Bobolink)的樣子很獨特,見過後一定忘不了!

夏日傍晚散步,你有沒有過在某一刻因為一陣清亮的鳥啼聲而暫緩駐足,想知道是什麼鳥兒唱的歌,如此婉轉動人?除了最常見的小麻雀和知更鳥,其實在樹葉的背後,還藏茷雃h色彩鮮豔、嗓音迷人的小傢伙。而其中很多都只在春夏季節才前來多倫多:等到秋風一起,它們立馬就飛回南國了。所以帶上望遠鏡和長焦鏡頭去認識它們,也是只有這個時節才能體驗到的樂趣呢!

撰文:何泳杉

在春夏短暫的多倫多,鳥兒們的歌聲也分外動聽。有不少觀鳥者,都會趁茯謅悃茖鴗妨e,每周到林間或湖邊尋找那些遷徙而來的漂亮林鳥或者罕見水鳥,看看今年是不是比去年又多遇到了幾種。

而且因為多倫多的自然環境不錯,除了各大觀鳥公園,有時候就在各個居民區里,也能遇到美麗獨特的種類。只要有心,隨時都能發現驚喜!

在後院外,你一定見過不少麻雀、知更鳥、紅衣主教鳥以及紫翅椋鳥等等,它們都是多倫多的常客。不過,散步時稍微多走幾步,也許就能看到更漂亮的小傢伙們。

多倫多很多區域,都有小河谷和小水渠,這些地方也是最適合找各種鳥兒的地方,特別若旁邊比較安靜又有樹林,就更容易遇到了。

比如,在士嘉堡Iroquois Park旁,就有一條水渠穿過居民區。水渠兩旁都有小樹,從春天開始,這堳K成為了各種鳥兒們的天堂,走出後院外,就能看到它們的身影。

其中有小小的金翅雀(Goldfinch),一身黃色的羽翼,色彩鮮豔。它們喜歡成藻a飛來飛去,在小樹枝頭對唱,又或者落在地上的蒲公英身旁。

還有黃林鶯(Yellow warbler)則比較獨來獨往。它們會隱身在密密的樹葉背後,聽聲音去發現它們的蹤影。北美人特別喜歡它們的啼聲,認為這叫聲像是在說“sweet sweet sweet I’m so sweet”。

灰嘲鶇(Grey Catbird )的羽毛顏色沒有那麼豔麗,但是身形卻很優雅。它們還是鳥界的模仿秀達人:最擅長模仿其他鳥兒的叫聲,不論是知更鳥還是紅衣主教鳥,都能模仿得惟妙惟肖。據說,能模仿聲音最多的雄性灰嘲鶇,也最能成功吸引來雌性,因為能模仿的越多,說明它存活的時間更長,生存能力也更強!

橙腹擬鸝(Baltimore Oriole)的黑色翅膀配上胸腹部的橙色羽毛,也很顯眼。它們的聲音婉轉響亮,像吹茞穩鴾@樣。對了,它們的鳥巢也很有特點,仿若掛在樹枝上的鞦韆!

High Park看木鴨

地址:1873 Bloor St W, Toronto

其他更罕見一些的鳥兒,就要到各個環境優美的自然公園里才更可能遇到了。High Park就是其中一個。

你見過在高高的大樹上築巢並且孵蛋的鴨子嗎?在High Park就能看到。這是一種很特別的鴨子,叫做北美木鴨(American wood duck)。每年春夏,都會有好幾對木鴨飛來這埵w家並撫育下一代。

這種鴨子會在很高的喬木上尋找樹洞,然後把鴨蛋產在堶情A母鴨子每天就飛到樹上孵蛋。等小鴨子孵化出來,它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從樹洞婺鶪U來,有時,這個高度會達到十多二十米!

此外,北美木鴨也和中國的鴛鴦是近親,所以也有非常鮮豔美麗的羽毛!不過去看它們的時候也注意,應該距離池塘5米左右,以免打擾它們的生活,更不要餵人類的食物給它們,因為這會導致野生動物的健康問題。要知道它們可是多倫多的稀客啊,千萬別給它們帶去傷害。

除了每年來安家的木鴨,在High Park媮棶|看到藍#(indigo bunting )、藍松鴉(Blue jay)等各種鳥兒。不過,這堛瑣薴麇`常很高,也意味荍A需要200cm以上的長焦鏡頭,才能更好地抓拍住它們呢。

Tommy Thompson Park種類最多

地址:1 Leslie St, Toronto(周末對公撰}放)

要說多倫多鳥兒種類最豐富的地方,還是要去湖邊的Tommy Thompson公園。在這堙A你能看到更多罕見又奇特的鳥兒。

比如食米鳥(Bobolink)。之所以有這個“Bobolink”的名字,是因為它們叫聲和那獨特,聽起來像「巴巴利,巴巴鈴」(bob-o-lee, bob-o-link)一樣。它們的長相也很獨特,雄性的頭上像是有一定乳黃色的帽子。

這些小鳥每年春天要從阿根廷飛來加拿大,等到秋天再飛回去,這一路上有5000多公里呢!在多倫多,它們喜歡棲居在像Tommy Thompson公園這樣靠湖的地方:前兩天,就在那里看到過2只!

還有緋紅色羽毛的猩紅唐納雀(Scarlet tanager)。它們就喜歡在樹頂上飛來飛去,要很有耐心才能找到它們的身影。

此外,各種在多倫多較為罕見的水鳥,也喜歡把Tommy Thompson公園作為它們春夏季節的家園。比如黃腳鷸(Yellowlegs)、大白鷺(Great egret)、半蹼#(Semipalmated plover)等等。Tommy Thompson公園做過統計,人們在這里看到過超過300種鳥兒!

更多食遊細界
女性氣血不足有症狀
氣血不足指的是中醫學中的氣虛和血虛。氣血不足某種程度上說並不是病,但往往會導致女性最不想出現的狀況:早衰。然而忙碌的生活使得很多人根本無法察... 詳情
洗澡也能變美
每天都要洗澡,洗澡不僅能潔淨身體,還可以在沐浴的過程中讓身心放鬆,消除疲憊。但洗澡還不止這麼簡單,洗澡對於肌膚的保養,也是十分重要的步驟。只... 詳情
脂肪肝與肝癌:如何診斷?
肝功能檢測 布蘭迪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當他一直感覺疲憊並開始嘔吐時,他去看了醫生、做了血液檢查。血液檢查顯示布蘭迪的肝J水平很高。他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