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孕婦移民算錯日期 未獲OHIP須付產子費用

[2016.07.09] 發表
初抵達安省要等候3個月才可以獲得OHIP保險。

【明報專訊】一位來自法國的孕婦通過同居男友申請做加拿大移民,在向安省服務處(Service Ontario)了解居民醫療保險的事宜時,疑誤解服務處職員提供的信息,以為是在遞交移民申請時,就開始計算其居民身分,而不是從聯邦移民部認定申請人符合申請標準的那一天起計算。

由於這個認知上的誤差,導致其在加拿大生孩子時,沒有得到安省醫療保險(OHIP)的保障,只能自己支付大額費用,於是向法庭上訴但被駁回。

這位法籍女子B.B.於2015年5月間,在其安省居民男友的幫助下,向加拿大聯邦移民部申請配偶團聚移民。與此同時,B.B.和她男友一起向安省服務處了解情況,想知道從哪一天起她可以開始享受安省的醫療保險。因為B.B.已經懷孕,需要知道保險正式生效的確切日期,以決定是在安省還是回法國去生孩子。

在得到他們想知道的答案後,兩人決定在安省生孩子。

2015年7月6日,加拿大移民部給這對夫妻發去書信,宣布B.B.的男友符合作為擔保人的條件,同時也在這一天,B.B.的移民申請被正式轉送去位於巴黎市的簽證辦公室。

2015年8月31日,B.B.被移民部認定符合申請永久居民的要求。從這一天起,她的申請雖然還沒有正式被批准,但只要沒有被拒絕,那她就已經被看作是一名安省的居民了。B.B.得知這一消息,是一封9月16日發自移民部的電子郵件函件,但沒有。

2015年10月25日,B.B.生下一名男嬰。而在此前的10月13日,B.B.正式成為安省的永久居民。

力爭提前有OHIP不果

此時問題出現了。因為在2015年8月的時候,B.B.和男友去安省服務處辦理OHIP醫療保險的事宜。服務處職員稱,需要B.B.出示一份聯邦移民部的信件,上面必須有移民部認定申請人符合申請永久居民要求的生效日期,因為要從這一天開始計算,3個月後醫療保險才能正式生效。

B.B.和男友大為吃驚,因為他們以為,那3個月的等候期,是從7月初移民部認可的移民申請已正式轉送去簽證辦公室起開始計算,而不是等到8月31日。

按B.B.他們自己的想法,如果按前一個日期計算,OHIP保險從10月5日起就已經開始生效,正好在B.B.生孩子之前,因而所有的產子費用都可以報銷。

但如果按後一個日期開始計算,生效期就是11月30日,則B.B.的產子費用必須全部自己承擔。

8月24日,B.B.倆人向「OHIP合格性檢討委員會」(OHIP Eligibility Review Committee,OERC)去信,要求委員會重新考慮保險的生效期,但被拒絕。

B.B.夫妻不服,於是在2016年1月向「衛生服務上訴和檢討委員會」(Health Services Appeal and Review Board)提出上訴。這對夫妻聲稱,他們向安省服務處咨詢時得到的錯誤答復讓他們損失慘重,所以上訴人認為,3個月的等候期,應從7月6日開始計算。

對此上訴委員會認為,移民部已經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向這對夫妻確認,B.B.的移民申請合格性於8月31日獲得確認。因此時間的計算要從8月31日這一天開始。

雖然OHIP方面也承認,B.B.得到了錯誤的信息,但這不是由OHIP部門來解決。而上訴委員會也無權要求OHIP方面去做出補償,更不能違反法令把B.B.的合格日期提前來做補償,只有按照法律駁回B.B.的上訴。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安省聖嘉芙琳(St.Catharines)市一處商業養鴨農莊因被化驗發現鴨群感染H5 禽流感﹐已經被隔離消毒﹐所有1.4萬隻鴨﹐... 詳情
約克區天主教局 華裔女生膺狀元
【明報專訊】約克區天主教教育局昨日公布今年高中畢業生的狀元榜,其中,一位來自萬錦市的梁姓華裔女狀元,通過「國際學士學位」(Internati... 詳情
新華社爆寶能高槓桿無王管
萬科(2202)股權之爭糾纏不休,各界除了關注事件最終結果之外,大股東寶能系用來入股萬科的資金何來及是否合規亦惹人關注。官媒新華社昨天凌晨2... 詳情
萬科(2202)A股星期一復牌,曾連續2日跌停,但星期三出現200億元人民幣買盤,加上前日有網上傳言稱,華潤和深圳地鐵會以溢價接盤寶能手上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