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選民增5000 九成來自IEEE 港分會稱不涉種票 新選民有做運輸地產

[2016.08.24] 發表
IEEE香港分會秘書廖日榮(圖)接受本報專訪稱,對本港會員人數激增感到意外,但不認為涉及「種票」。記者提到本報調查發現部分IEEE會員來自地產代理公司或自稱從事運輸,他形容這些個案較「特別」,但強調入會制度一直由美國總部處理。(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今屆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功能組別選民人數有12,115,較上屆C升5399人,新增選民中,近九成屬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香港分會的會員,IEEE香港分會不認為涉及「種票」。不過,本報抽查部分新登記選民,發現有人從事地產,亦有人自稱從事運輸業。

佔四成資訊科技界選民

根據選舉事務處回覆本報的資訊科技界選民資料,當中IEEE的香港電腦分會、香港電路及系統兼電訊分會的選民人數,分別高達3593及1784,兩者總和達5377人,佔今屆該界別總選民人數超過四成,亦比上屆該會的登記選民大增4700多人,升幅及人數均為IT界的指明團體之冠(見表)。IEEE香港分會解釋,留意到登記會員及選民人數大升,但認為涉及「種票」機率不高(見另稿)。

本報偵查 一屋多名IT選民

本報從資訊科技界別的個人票選民名冊中,找尋有一屋多名登記選民的個案,並隨機抽出9組共32人,他們分別居於公屋、私人屋苑、豪宅,共通點是每個地址均有3至5名IT界選民於今年新登記成為選民。另在IEEE的會員協助下,記者發現其中多達27人與IEEE香港分會的會員同名同姓,但由於會員搜尋系統無提供進一步個人資料,未能核對是否與選民名冊為同一人。

談登記原因:我唔係幾識

本報根據選民登記資料,包括姓名及地址,經公司查冊及土地查冊後,發現這批IT界選民可謂從事各行各業。例如居於大坑豪園獨立屋的余家俊、余家旗及余良捷,查冊顯示,余良捷以該地址登記為「寶峰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及「豐寶誠有限公司」股東,與余家旗同名及同地址則包括登記了為「香港地產代理商總會有限公司」董事。記者曾到余氏3人報稱的住址查詢,一男子應門承認是余良捷,當被問及為何登記為IT界選民,他稱「不要問他」、「我都唔係幾識」。

何文田樂民新h樂鄰樓一單位,則為1屋5選民3姓,記者日前上門查詢,自認是選民Li King Ho的男子應門,當被問及是否從事IT行業時,他否認;當被問從事什麼行業時自稱做運輸,並表示不清楚IT界的選民情G(見圖)。

選舉處:倘有假資料 轉介執法機關

選舉事務處回覆表示,《立法會條例》(第542章)清楚訂明規管功能界別選民登記的條文,任何人若按該條例符合IT界選民登記資格便可申請,處方亦會提醒訂明團體須提供有效和可信的會員資格機制,廉政公署自2013年中起亦探訪訂明團體,提供防貪諮詢服務。

處方指IEEE的香港電腦分會、香港電路及系統兼電訊分會均屬資訊科技界功能界別的訂明團體,任何人若明知或罔顧後果地就選民登記向處方提供虛假資料,即屬違法,若有懷疑個案會轉介執法機關調查。

資訊科技界候選人莫乃光認為事件反映有訂明團體的入會制度被濫用,另一候選人楊全盛亦對IEEE選民暴升感到奇怪(見另稿)。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說,目前法例只規管功能組別的所屬團體,提醒選民入會時若作虛假資料會違法,相關團體亦應有合適制度把關。

明報記者 岑詠欣、林浚源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金牌健兒訪港 傅園慧林丹破例隨團  女排教練郎平跑手蘇炳添同行
【明報專訊】國家精英運動員將於周六起訪港3天,除在里約奧運取得金牌的全數運動員,人氣爆燈的女子100米背泳銅牌得主傅園慧、羽毛球選手林丹、1...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期望,香港體育運動能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認為政府與民間,包括學校的合作十分重要,認為英國在奧運得到好成績,英國政府...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奧運金牌運動員周六起訪港,據知運動員行程以集體活動為主,警方暫評估運動員訪港期間不會有高風險活動,預料會為運動員提供基本保護... 詳情
【明報專訊】回歸以來,奧運金牌選手訪港似乎成四年一度的不明文傳統。面對中港矛盾日深,國家隊打破金牌慣例,「洪荒之力」銅牌女泳將傅園慧亦可隨團... 詳情
運動員訪港 吸商界贊助
【明報專訊】奧運閉幕後,國家體育總局率領內地精英運動員訪港3日,行程重頭戲為體育示範及大型綜藝匯演,然而有別於過去4屆訪港、活動在可容納最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