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南向」不應妨礙「西進」

[2016.08.27] 發表
兩岸關系急凍造成陸客觀光劇減,行政院要求交通部赴大陸推廣。圖為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上海辦事處。(資料圖片)

蔡英文轉身不理兩岸事,專攻內政,力推「新南向政策」不過收效甚微。台灣專家指出,「南向」不妨礙「西進」,台灣的「新南向」也可與大陸的「一帶一路」合作。

盼擺脫對大陸經濟過度依賴

為擺脫對大陸經濟的過度依賴,蔡英文政府一上台就延續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的經濟政策,力推「新南向」,加強與東南亞和印度的關係。曾任陳水扁辦公室主任的陳淞山前日在香港一個論壇上指出,目前大多數綠營人士都不看好「新南向」,即便成功,也要等3至5年之後才見效。他認為,不應為了「南向」而不「西進」,「新南向」也可與大陸的「一帶一路」合作。陳又稱,不需急於用現在無解的局面來解答未來,如果民進黨政府親美、親日無法換取預期利益,一年後自然會改變戰略。

百日之內,兩岸唯有在唯有南海仲裁案上異口同聲一致對外,陳淞山提出,南海議題可以成為兩岸建立軍事互信的槓桿,將來有關南海的會議,呼籲大陸不要排除台灣參加。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則表示,「新南向」只是畫餅充饑,東盟國家與中國大陸都有邦交,「政治完全不影響經濟,打死我也不信」。

他質問,「大陸可以給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台灣能給東盟國家什麼讓它跟你做生意呢?」

鈕則勳:選民求變非真心贊同

鈕則勳表示,馬英九和蔡英文政府內政都做不好,但馬最少有兩岸政績,這點蔡比不上。回顧今年1月蔡英文高票當選,鈕指出,當時很多選民是為了換執政黨,認為國民黨「太爛」、要給它一個教訓,不等於民進黨有能力執政,也不等於選民真心贊同民進黨,「是沒選擇的選擇」。

更多中國要聞
G20杭州封城保安誇張 禁明火煮飯停送大閘蟹
【明報專訊】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下月4日起一連兩日在浙江杭州市舉行,當局不斷升級安保措施。距離會場較近的南山派出所,據報早前向居民發... 詳情
杭州市民馬路「壓黃線」
G20峰會舉行的日子愈來愈近,杭州部分區域自上周六(20日)起實行交通管制,下月1日至7日將完全封閉,市民和遊客可在下月1日前經安檢出入交通... 詳情
香蔥噴灑有害藍粉 菜農:不噴就黃了
【明報專訊】有民眾近日向媒體投訴,指北京南六環附近的房山區長陽鎮有農民為了讓香蔥更顯翠綠和延長保鮮期,將工業用的「藍礬」噴灑在香蔥上,只要用... 詳情
【明報專訊】蘋果iPhone 7盛傳將於下月推出,《中國勞工觀察報告》顯示,和碩聯合科技公司為趕製iPhone 7,位於上海的代工廠員工受到... 詳情
兩米長竹竿插穿頸 川男命大生還
【明報專訊】四川宜賓市日前發生駭人意外,一名陳姓中年男子採摘龍眼時不慎從樹上跌落,被一根長兩米、直徑3厘米的竹竿從左頸插入,貫穿至右頸而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