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市場穩定 通脹與經濟活動向好
耶倫:理據增強 宜逐步加息

[2016.08.27] 發表
耶倫(圖右)預期美國經濟仍可「適度」增長,勞動力市場會進一步獲改善,且強調貨幣政策並沒有預先設定路徑,會完全取決於經濟數據的表現,若果經濟遇上衝擊,可能會改變路徑;耶倫昨天出席Jackson Hole銀行家年會前,與聯儲局副主席Stanley Fischer(圖左)閒談。

【明報專訊】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昨天發出強烈加息信號,表示加息理據正在加強中,未來數月加息的可能性提高,且強調以目前的經濟環境,適宜採取循序漸進步伐加息。

耶倫昨天出席Jackson Hole銀行家年會時發表演說,表示聯儲局的貨幣政策並沒有預先設定路徑,會完全取決於經濟數據的表現,若果經濟遇上衝擊,可能會改變路徑。

投資仍疲弱 外需低迷

她表示,現時已接近聯儲局的就業及通脹目標,預計未來數年,通脹會回升至2%的目標中位數;她表示,目前美國的開支情G穩定,但投資仍然疲弱,外需低迷,但她預期美國經濟仍可「適度」增長,勞動力市場會進一步獲改善。

耶倫的言論正符合不少經濟分析員的看法。

她指出,公開市場委員會繼續預測聯邦基金利率會逐步上升。

耶倫發言後,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隨即上升1.2個基點,美匯亦上升。

美國勞工部將於下周五(9月2日)公布8月份就業數據,這是聯儲局9月議息會議前可影響利率政策的重要數據。

耶倫昨天表示,由於經濟持續增長,令勞動力市場亦錄得「持續穩健表現」,過去3個月,平均每月新增職位達19萬份。

探討擴大購買資產範圍

耶倫的發言中,用上頗大篇幅講述聯儲局如何利用工具來防止經濟衰退所引致的影響;她表示,貨幣政策大體上能夠有效地產生效果,日後將可能探討購買範圍更廣的資產以應付經濟下滑的可能性,但耶倫沒有提及負利率政策。

Capital Economics美國經濟分析員Andrew Hunter表示,聯儲局於9月加息的機會提高,但他仍預期到12月才會加息。

聯儲副主席:今年或加息2次

聯邦儲備局副主席Stanley Fischer表示,今年可能加息,下周五公布的8月份就業數據將影響聯儲局決定;他強調,今年有可能加息2次。

Fischer表示,已有[象顯示,美國經濟正增強中,且現已十分接近充分就業,通脹亦上升,故今年內有可能2次加息;不過,他亦指出,經濟情G複雜,增長的最大問題是投資及生產。

Fischer表示,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可能影響經濟,但聯儲局關注的是經濟信號,而非政治機構,他不會預測總統大選結果。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股昨天略為高開,早段等待聯邦儲備局主席耶倫發言,交投十分淡靜,之後耶倫發表較強硬加息言論,再加上多名聯儲局成員先後發表鷹派言論... 詳情
加息機會提高
昨天(26日)上證指數升0.06%,深圳升0.14%;美股反覆,標普500高開,瞬即回頭,之後反彈,最高2,187.94,然後下跌,低至2,... 詳情
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長1.1%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昨天公布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終值,錄得增長1.1%,較原先公布的1.2%增幅略為調低,亦低於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測... 詳情
美國商務部公布,7月份貿易逆差收窄至593億美元,較6月份的645億美元,減少8%,且較經濟分析員普遍預期的625億美元為少。 商務部... 詳情
Rackspace獲43億私有化建議
【明報專訊】雲端管理集團Rackspace Hosting(代號RAX)宣布,獲得Apollo Global Management提出的4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