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節學烹飪新招
椰菜變雞肉、甜菜變火腿

[2016.09.03] 發表
將會到場的廚師Doug McNish
將會到場的廚師Terry Hope Romero
甜菜製作的「肉丸」和「火腿」。
各種口味的素「香腸」。
多倫多素食節 Vegetarian Food Festival

暑熱漸漸消散,但是多倫多市區的各種節日和活動仍然豐富多彩。這不,最大規模的素食節馬上就要開場!

下個周末,湖濱中心除了會匯聚多倫多最有特色素食餐廳的攤位之外,還會有各種各樣的講座以及工作坊:廚師、醫生和美食達人們將齊齊出動,讓你學到健康飲食和美味烹飪的各種竅門。

隨著素食在全球的日益流行,多倫多也常常出現各種素食活動。而其中規模最大、內容豐富的,還是要數Vegetarian Food Festival:就在下周周五到周日的三天,市中心湖濱區域會變成一片素食天堂!

即使你並不會長時間吃素,也可以從中學一些健康飲食理念和方法:偶爾試試來一頓素食,給自己的腸胃放鬆一下,讓生活更健康!

素食製作示範

在三天的素食節上,每天都會有各種有意思又易學的素食製作示範。比如,出過8本書的素食界名人Terry Hope Romero則會教大家怎樣方便地烤出鬆脆的餅乾,並且用羽衣甘藍(kale)和帶點辣味的番茄汁讓小餅乾獨具風味。推行生食素食的主廚Doug McNish也會到場,展示各種能快速製作完成的生素食菜譜,給大家嘗試。

而在另一場示範中,Edge Veg則會神奇地把花椰菜變成「雞肉」,展示三種不同的製作方式,讓這最普通的蔬菜也能有大餐的味道!

此外,還有新鮮的素食搭配出上班便當、製作越南口味的美味素食、學習素食烘培等等的烹飪示範,只要有心,絕對能從中學到很多有用的竅門。

素食「肉舖」

今年參加素食節的,有一間叫做YumChops的「肉舖」。肉脯怎麼會來素食節?原來,這是北美第一家純素食的「肉舖」,專門製作用各種植物蛋白製作的「肉類」。

不過,千萬不要以為這就像是華人常吃的各種豆腐「素肉」。YumChops製作的「肉類」,會採用種類豐富的素食材料,比如甜菜、黑豆、椰子肉、山胡桃等各種富含蛋白質的蔬果。這樣製作出來的「肉類」不僅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也有豐富的口味,絕對不是單一的豆腐味。

而且,不同的「肉類」也有不同的用途:有的用作「肉餡」、有的用作「火腿」夾在漢堡裡、有的可以燒烤、有的適合加入沙拉……看到這麼多類型,真會讓人眼花繚亂呢!

兒童烹飪課

要貫徹健康飲食,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從娃娃抓起」。讓小朋友從小就熟悉各種食物的優劣、了解蔬菜水果堅果的營養價值,並且學一點製作有營餐點的技巧,絕對會讓他們終身受益。

在素食節上,一家叫做「Compassionate Kids Toronto」的多倫多兒童教育機構也會給家長和孩子們展示一些適合小朋友學習的素食點心製作方式,讓他們能夠利用健康原材料創造出簡單但又美味的Energy Ball!

小豬故事

事實上,豬的智商比很多狗狗還要高,但是卻一直作為肉類提供者而被理所當然地屠殺。Derek和Steve在偶然的機緣下養了一頭小豬作為寵物,並且給牠起名為Ether。

現在Esther已經長得很大,而這個過程充滿了各種啼笑皆非的事件,但是最終也讓Derek和Steve了解到了很多被我們刻意忽略的豬的聰明和情感。聽聽這樣的故事,或許也能讓我們重新反思人類和動物之間的關係吧。

素食Ideas

我們覺得無法素食,常常是覺得難以保證每日蛋白質營養供應的同時,又兼顧高效率和美味口感。不過,素食節的主辦方多倫多素食協會(Toronto Vegetarian Association)給出了一些關於素食搭配的建議。

比如,製作素食三明治就是非常方便的午餐選擇。有各種富含蛋白質的素食材料都可以取代火腿肉和芝士。首先是堅果醬,比如花生醬可以搭配葡萄乾、蔓越莓乾、棗子、香蕉片和豆芽等;杏仁醬則可以搭配桃子,創造出很獨特的口味。

富含蛋白質和脂肪的鱷梨,也是製作素食三明治的首選之一:只需要幾片,再加上番茄、豆芽和芥末醬,就能創造出營養和口感都豐富的一餐。還有中東菜譜中常常出現的鷹嘴豆沙(Hummus),東亞人常吃的豆腐等,也可以是三明治主料的好選擇!

多倫多素食節 Vegetarian Food Festival

票價:免費

時間:9月9日4-9pm, 9月10日12-9pm, 9月11日12-7pm

地點:Harborfront Centure, 235 Queens Quay W, Toronto, ON M5J 2G8

各項活動時間查詢:http://vegfoodfest.com/2016/schedule.html

更多食遊細界
血精症常見五大因素
血精症是有著很複雜發病原因的一類男性疾病,出現了血精症我們應當多去瞭解相關的常識積極的做好治療,還要做好對血精症疾病的預防,先來瞭解一下血精... 詳情
經期切勿喝涼茶
喝「涼茶」是富有廣東特色的飲食風俗之一,但是,涼茶並不是任何時候、任何人都可飲用。但是很多人都想知道經期可以吃中藥嗎,經期可以喝涼茶嗎?其實... 詳情
出境遊勿貪鮮 生食可能惹甲肝
不少華人記得1988年上海爆發的甲肝大流行:因食用染有甲型肝炎病毒的半生的毛蚶,超過三十萬人被感染並導致三十多人死亡,一度引起社會恐慌。類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