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資助的研究者Pham及其導師 Rose博士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肝性腦病患者史蒂夫的希望

史蒂夫是一位40歲的成功的商界人士,從未因病請過一天假。當他被診斷患有末期肝臟疾病時,他與太太菲菲都很震驚。

除了經歷長期的類似感冒的症狀外,史蒂夫沒有感覺到任何其他不妥。接著,他開始變得健忘 - 一開始只是忘記一些小事情,比如忘記將車停在哪兒了;接著他開始忘記所有的談話內容。隨著健忘日益嚴重,他不得不辭去工作。人生第一次,他沒有工作也無法工作。

「我的記憶最初只是有點混亂,」史蒂夫說,「而之後菲菲不得不留意我的一舉一動。我不能開車,因為會不記得自己要去哪兒。我可能一直開著廚房的爐子,因為我忘記了自己正要煮早餐。我無法進行日常的活動,全家人待我像對待一個小孩子。」

當肝臟結疤日漸嚴重(肝硬化),就無法繼續清除體內的毒素。當這些毒素到達腦部,則會導致肝性腦病,引起一系列症狀,如夜間失眠,並會發展到更嚴重的並發症,包括思緒混亂、身體顫抖甚至昏迷。

「我的太太不得不辭職在家照顧我,」史蒂夫說:「她不得不強迫我走路,以免我體內產生血栓,她監控我的睡眠以免我陷入昏迷,她還要管理30到40片我每天需要吃的藥片,因為我自己根本不記得服藥。每天的日子都有命懸一線的感覺。最終我接受了兩次肝臟移植,即便如此,好長一段時間我的大腦仍然不穩定。」

無論對於病患者還是其護理者,肝性腦病都不容易應對:患者可能經歷日益嚴重的病情發作,影響他們的思考、動作及行為;而護理者必需應對患者身體、情緒及性格的變化。

嚴重的肝性腦病會導致永久性的大腦損害。加拿大肝臟基金會籌募的款項正資助Kim Phat Pham進行的一項研究。他將在Christopher Rose博士,肝性腦病領域頂級專家的指導下,研究肝性腦病的發作如何影響病人的行為與大腦的運作。這項研究將有助於尋找治療方法,保護那些正等待肝臟移植的晚期肝病患者的大腦。

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乙肝、脂肪肝,你可有風險?

時間:10月29日星期四晚上七點

主題:1)乙型肝炎的成因、診斷、治療與預防(國粵語)

2)脂肪肝的成因、診斷、治療與預防(國粵語)

3)加拿大醫療藥物計劃全接觸(國粵語)

地點: 105 Gibson Centre, Markham

報名與諮詢電話: (416) 491-3353內線4924

電郵:chinese@liver.ca

中文網址: www.liver.ca/chinese

 
 
今日相關新聞
肝性腦病患者史蒂夫的希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