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梁太提到兒子8月墮樓死亡事件時不禁拭淚,稱至今未能接受事實,「無想過以後都無得見,成日發夢見到他(兒子),怪自己為何要送他去院舍」。(李紹昌攝)
放大
 
在入住康橋之家的20個月間,梁太七度發現兒子身上有傷痕,懷疑被院友及職員襲擊。圖為今年7月末,其子疑被院友襲擊,大腿有10厘米瘀傷。(梁太提供)
放大
 
社署昨日公布擬撤銷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的豁免證明書的意向後,大批傳媒到場採訪,警方警民關係科亦派員到該院了解情G。(伍浦鋒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康橋被指今年6院友亡 社總促警查
海馬今登陸 政府籲遠離斜坡 黑雨後再暴雨 山坡難承受
海馬步伐同期少見 網民:路徑「很懷舊」
大澳海堤裝鋁板防洪
曾健超認人 被告拒「擘大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14歲智障少年院舍墮斃 母哭訴「康橋」缺人手害死子

【明報專訊】社署昨公布擬撤銷私營殘疾人士護理中心「康橋之家」牌照的豁免證明書。康橋過去一年風波不斷,被指先後有6宗院友死亡個案,其中一名14歲智障少年8月中從院舍墮樓身亡。男童母親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康橋之家人手嚴重不足,導致其子可從窗戶墮下;而她在兒子住院期間,曾7次發現兒子身上有傷痕,懷疑遭職員及院友襲擊,其子更曾被職員以糞便抹臉。

明報記者 葉真真 李穎欣

社署擬撤「康橋之家」豁免牌

社署回應稱,根據康橋提交的職員僱用記錄,院舍內有1名主管,1名助理員、4名護理員及2名保健員(不包括替工) ,巡查時曾發現該院人手管理未符《殘疾人士院舍條例》要求。至於有關住客墮樓個案,社署指出,警方仍在跟進,案發時院舍人手雖合乎要求,鑑於事故嚴重已向該院舍發出書面警告,指令限期內糾正及提交具體改善方案。

稱巡查曾發現人手未符例

兒子在康橋之家墮樓死亡快兩個月,梁太近日打破沉默,首度開腔談及兒子死亡一事。素有寫日記習慣的梁太,在月曆8月23日寫上「仔下午走了」,翻看月曆,密密麻麻記載了幼子的往事,大至兒子生病發燒、小至看奧運比賽激動落淚,她都親手寫上,生怕錯過兒子人生的每個片段。

無力照顧住院舍 母親隔日探望

梁太在14年前誕下幼子,她形容兒子年幼時十分正常,只是較為安靜,3歲時確診患自閉症,至6歲進一步被確診中度智障及過度活躍症後,她遂放棄工作,日夜守在兒子身旁,無奈家中無力照顧,在社署社工建議下,前年12月入住康橋之家,每逢周末才接他回家。

家住港島東的梁太,幾乎隔日就會搭來回3小時的車,到院舍探兒子。她憶述,兒子入住的20個月,7次見到其身上有損傷。去年6月中旬帶兒子看牙醫時,見到其手部紅腫,兒子重複指「職員打打」,其後數天,他因發燒入院,梁太再發現兒子身體多處有瘀傷,兒子僅能表達:「唔堐情A用鞋打打」。去年9月及11月,她亦發現兒子身上有不同的傷痕。

子屢有傷 院友稱職員曾糞便抹臉

她一度帶兒子到其他院舍,但情G更差,其子亦遭院友襲擊,無奈返回康橋。梁太一直對兒子愛護有加,冬天會帶多件棉被、雲吞麵到院舍給他,農曆新年也會接他回家度歲。新年過後,梁太帶兒子回院舍,目擊有職員為院友洗澡時,未幫洗完澡的院友穿好衣服,就為下一個院友洗澡;又發現毛巾是半濕,趕緊為兒子添購毛巾。她分別在今年初兩次發現兒子頸及面部有傷,疑被職員及院友打傷。她形容最離譜是6月初,她到院舍時,被院友告知,兒子在房間「玩小便、大便」,有職員將糞便塗抹在其子臉上。

在7月尾,她發現兒子的大腿有10厘米長傷痕,其後發現兒子遭院友打傷,令他抗拒回院舍。由於輪候政府院舍時間長,梁太無奈要兒子忍受惡劣環境。8月22日,案發前一日,梁太帶子由家中返回院舍時,兒子不停哭鬧,當時她未有為意,安頓好兒子就離開院舍,未料兒子翌日在院舍一躍而下,她哽咽道,「無想過以後都無得見,本身打算帶他去沙灘、吉之島,怪自己為何要送他去(康橋)?」。

指院舍疏忽 促社署多巡查

她表示,院舍的窗戶有窗花,但估計其子拆開窗花墮下,質疑院舍人手不足所致,認為是院舍疏忽造成悲劇,「至去年3月開始,算上廚師,只有1至2個職員工作」。她要求社署加強巡查院舍,改善質素,以免再有同類悲劇,同時要積極跟進其子的意外。

警方回應稱,8月23日接報到上址,發現一名14歲男童昏迷,送仁濟醫院後證實死亡,案件列作「有人從高處墮下」,由葵涌分區雜項調查隊跟進。香港社會工作者總會認為,近年私營殘疾院舍接連發生事故,勞福局及社署應立即啟動修訂院舍條例。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14歲智障少年院舍墮斃 母哭訴「康橋」缺人手害死子
康橋一層僅一職員 探訪電話應接不暇
社署08年放寬院舍人手比例 業界曾反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