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正在訪華的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後右)昨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左)陪同下檢閱三軍後,並與在場兒童揮手。(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京華時報》其亡亦忽也
林祖戀上訴駁回 囚1年3個月
習父當年兵變紀念館建成
華軍艦首泊越南金蘭灣
北上廣深樓市價量齊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晤杜特爾特 簽千億合約
南海勘探能源 包括禮樂灘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舉行儀式,歡迎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國事訪問中國。習在與杜特爾特會中指,中菲人民是血緣相親的兄弟,一時難以談攏的可以暫時擱置。雙方還簽署了13個雙邊合作文件,交易額達135億美元(約1047億港元)。

習:一時難談攏的擱置

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杜特爾特的會談中說,兩國建交以來的大部分時間,在南海問題上通過雙邊對話協商妥善管控分歧,是值得發揚的政治智慧,也是能夠延續的成功實踐,更是確保中菲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共識基礎。把分歧管控好,把合作談起來,一時難以談攏的可以暫時擱置。

參與菲國基建 支持禁毒防恐

習提出,雙方應加強高層交往,以這次訪問為契機,帶動兩國政府、政黨、議會、地方等全面往來和合作。中國願積極參與菲律賓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造福當地民眾。雙方要加強執法防務合作、擴大經貿投資合作。中方支持菲律賓新政府禁毒、反恐、打擊犯罪的努力,願推動企業加大對菲律賓投資,幫助菲律賓提高農業生產和農村發展能力,支持兩國漁業企業開展合作。另外,中方將積極鼓勵中國遊客赴菲律賓旅遊,加強兩國教育、新聞、文化、媒體等領域交流,中方建議兩國就明年菲律賓蘇祿王首次赴華600周年開展系列紀念活動。同時雙方要加強地區和多邊事務合作。

杜特爾特:推中國—東盟更好發展

杜特爾特表示,菲中悠久的友誼不可動搖。當前,菲中兩國發展戰略高度契合,雙方合作擁有廣泛的增長空間。菲方感謝中方對菲律賓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力支持,贊成密切兩國各層級交往;願推動中國—東盟關係更好發展,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協調合作。

中國副外長劉振民昨稱,杜特爾特這是一次歷史性訪問,兩國友好全面恢復,簽訂了13個雙邊合作文件,其中包括海警部門的合作。「兩國領導人同意中菲將回歸到對話協商的軌道,妥善處理南海問題,將為開啟兩國海上合作進入新階段。」同時中方也宣布,將恢復27家菲律賓企業對華熱帶水果的出口,包括芒果的出口。

路透社引述菲律賓貿易部長洛佩斯(Ramon Lopez)稱,此次中菲將簽訂高達135億美元的交易。而《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道,菲律賓正與中國討論一項協議在南海聯合勘探能源。菲一名官員說,新協議首先將在擱置爭議海域進行,潛在的地區可能是「距離菲律賓更近的地方,包括禮樂灘」。雖然中國大陸、台灣、菲律賓都聲稱擁有禮樂灘主權,但目前由菲律賓實際控制。彭博社報道,杜特爾特在會後宣布菲律賓脫離與美國的聯盟關係,並稱可能會告知俄羅斯總統普京「我們仨(菲、中、俄)對抗世界」。

 
 
今日相關新聞
習晤杜特爾特 簽千億合約
菲美「分手」 衝擊「亞太再平衡」策略
伙僑胞食烤鴨
習晤越共領導:管控分歧務實合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