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避孕套勿隨身帶
笑對癌症與肝臟移植的鬥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親密舉動有風險
親吻致頸動脈竇綜合征

很多人知道心梗、腦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很要命,但很少人知道親吻可以引起頸動脈竇反射也可以要人命。

近日,一則關於熱戀中的年輕人一吻奪命的新聞報導引起了眾多人關注。據報導,墨西哥17歲男孩岡薩雷斯,在和家人用餐時,女友在他的脖子上用力一吻,男孩突然出現劇烈抽搐,被緊急送往醫院後,醫生還是沒能留住他的生命。醫生的看法是,其女友一吻,由於太過激動和用力,引起岡薩雷斯脖子的頸動脈竇反射,導致了心跳和呼吸驟然停止,這就是醫學中所說的頸動脈竇綜合征。

青年男女親吻後在脖子上留下吻痕,被稱為脖子上「種草莓」,這本是情侶間司空見慣的事,但17歲的岡薩雷斯因女友種下的「草莓」而一命嗚呼,實在讓人歎息!其實早在2011年,紐西蘭一名44歲的女子,也因為脖子上被戀人留下吻痕而出現左臂癱瘓,醫生判斷她為輕度中風,後來給她服用了抗凝劑,數天后症狀才消失。

「種草莓」的吻痕,專業醫學術語叫「機械性紫斑」,主要成因是皮下微血管在強大吸力下出現破裂出血。最常發生在脖子,因為頸部皮膚較薄,親吻如果很激烈,很容易留下明顯的痕跡。

人類頸部有一個頸動脈竇,它位於頸側頸動脈三角區內,體表位置在甲狀M骨上緣水準的兩側,狂吻或外力擠壓時有可能壓迫到頸動脈竇,而引起頸動脈竇綜合征,導致患者暈厥,意識喪失,抽搐,甚至死亡等,也是要命的事。

頸動脈斑塊與頸動脈狹窄

大腦是一個特殊的需氧器官,對氧氣的需求量非常大,在心臟每分鐘的搏動輸出量裡,約有十分之一供應腦部。相應的,腦組織對缺血缺氧相當敏感。在頸部,向我們中樞系統供應血液、氧氣的動脈包括一對頸動脈和一對椎動脈,而其中兩根頸動脈為腦組織提供80%以上的供血。所以,當發生頸動脈狹窄時,腦供血即會受到影響;如果是頸動脈內膜粥樣硬化斑塊引起管腔狹窄,發生斑塊脫落也可引起腦卒中。研究資料表明:發生缺血性腦卒中的患者中,將近一半與頸動脈狹窄有關。

頸動脈斑塊與頸動脈狹窄危險因素

頸動脈狹窄的主要病理機制是動脈粥樣硬化,因此它實際上是全身性動脈粥樣硬化的頸部表現,多見於40歲以上男性及絕經期女性。人們所熟知的「三高」 -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導致頸動脈狹窄的主因。此外,吸煙、肥胖、高齡以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精神緊張、缺乏運動等)同樣也是頸動脈狹窄的危險因素。

有症狀性頸動脈狹窄

1.腦部缺血症狀可有耳鳴、眩暈、黑蒙、視物模糊、頭昏、頭痛、失眠、記憶力減退、嗜睡、多夢等症狀。眼部缺血表現為視力下降、偏盲、複視等。

2.TIA局部的神經功能一過性喪失臨床表現為一側肢體感覺或運動功能短暫障礙,一過性單眼失明或失語等,一般僅持續數分鐘,發病後24小時內完全恢復。影像學檢查無局灶性病變。

3.缺血性腦卒中常見臨床症狀有一側肢體感覺障礙、偏癱、失語、腦神經損傷,嚴重者出現昏迷等,並具有相應的神經系統的體征和影像學特徵。

無症狀性頸動脈狹窄

許多頸動脈狹窄患者臨床上無任何神經系統的症狀和體征。有時僅在體格檢查時發現頸動脈搏動減弱或消失,頸根部或頸動脈行經處聞及血管雜音。無症狀性頸動脈狹窄,尤其是重度狹窄或斑塊潰瘍被公認為「高危病變」,越來越受到重視。

得了頸動脈斑塊與狹窄

早期及二級預防:中老年人發現頸動脈斑塊和頸動脈狹窄,常需口服降脂藥物,起到穩定和軟化斑塊的作用,並延緩血管狹窄的進程;還需口服抗血小板聚集的藥物,防止血栓形成。其他常見並存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下肢動脈狹窄疾病等等,也需酌情安排治療。

內科治療:降血脂、抗血小板聚集、控制血壓、改善血糖、針對冠心病和下肢動脈狹窄的藥物治療等等。另外,有心率失常者,還要服用抗心律失常藥或抗凝藥;已經有過腦梗塞、中風者,根據腦部病灶、認知情況、行動情況,還需酌情適用神經細胞活性藥物。除了藥物治療,還應在飲食起居等生活方面注意調理。除了內科治療外,嚴重時需要外科治療。

 
 
今日相關新聞
親密舉動有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