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老婦被別車撞傷 她女婿車保被判賠償
此案頗離奇 法官判中國退休金非收入

[2016.11.28] 發表
Allstate保險公司。
Intact保險公司。

【明報專訊】一名76歲多倫多華裔老婦在2013年4月過馬路時被車撞倒,右足踝和肩膀受傷。老婦向女婿投保汽車的Allstate保險索償,但Allstate認為老婦不是受保人,應由撞人汽車投保的Intact保險賠償。但仲裁員和法院皆認為,老婦在財政上依賴女兒一家,應被視為Allstate的受保人,Allstate要賠償老婦的醫藥費。

根據Allstate在2013年7月發出的通知指,老婦聲稱在案發時,跟女兒和女婿同住,並照顧孫兒,不需依賴女兒或女婿照顧,但Allstate不肯定老婦是否財政獨立。Allstate表示,若老婦在看護或財政上獨立,Intact需優先負起老婦的事故索賠責任。

雙方在2014年進入仲裁程序,仲裁員在去年底裁定老婦因財政上要依靠女兒和女婿,因此屬Allstate受保人,Allstate不服上訴至安省高等法院。案件今年中在安省高等法院(Ontario Superior Court of Justice)審理。

法庭文件指,因老婦的女兒和女婿都要全職工作,老婦會為兩名年幼孫女準備早餐並接送返放學,放學後又會繼續照料兩人,但不會從中領取薪水。

不過老婦曾在2013年報稅表「其他收入」一欄,申報照料兒童的費用,從2010年的6,600元至2013年的3,200元不等。Allstate認為仲裁員當初未將老婦提供的服務轉換成收入。

仲裁員當時指,老婦和女兒的相互依靠關係,不應解讀成老婦是財政獨立。法官認為﹐此案只是老婦的女兒歡迎母親同住,不預計收取任何費用,而老婦很樂意為女兒照顧孫女,也沒有預計回報。

另外﹐老婦以中國戶口收取中國政府發放的養老金,每月約3,000元人民幣(相當於490加元);她每兩年都會回國數月,將養老金當作在中國的生活費。

仲裁員指老婦在加拿大無法動用這筆養老金,因此不應將款項當作收入的一部分。老婦在加國的收入,只有女兒每月給母親100至200元家用,及聯邦政府和省府的退稅。法官也同意指,在評估財政狀況時,不應考慮無法動用的海外收入。

老婦雖然在報稅表申報自己有支付租金,但實際上自2004年抵達加拿大後,她從來未支付家用或租金。老婦的置裝費、醫藥費和回國機票費用,都是由女兒負擔。

仲裁員指,老婦雖然能在加國合法工作,但她不諳英語,來加國明顯只為跟女兒一家團聚和幫忙照顧孫兒;老婦也指長者在退休後跟兒女同住,在中國文化十分普遍。仲裁員認為老婦財務上依靠女兒和女婿,應被當作女婿保險的受保人。

法官同意老婦主要依賴女兒一家的財政支持,因此駁回Allstate的上訴,並要求Allstate支付7,500元堂費。

更多要聞一
百萬海外加人重獲投票權 30萬居港加國國民同受惠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計劃容許海外國民在加國選舉投票,受惠的包括30萬居於香港的加國國民。前保守黨政府在2015年廢除約100萬名短期海外國民... 詳情
建制部長:未獲足夠支持 不會推行選舉制度改革
【明報專訊】聯邦民主建制部長穆瑟夫(Maryam Monsef 圖)說﹐她仍未獲得足夠支持﹐改變加拿大人選舉其國會議員的方式﹐在那之前﹐政府... 詳情
港人力飛行器賽14傷兩嚴重
【明報專訊】在香港,自創人力飛行器比賽昨首度於啟德跑道公園舉行,共有41支隊伍以自製的飛行器「飛」或「撻」落水,當中5名參賽者在比賽期間受傷... 詳情
廚房漏水半年租客未報告 業主指疏忽要求終止租約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業主指控租客疏忽,未有及時報告廚房漏水,導致牆壁和地板損毀,要求租務委員會(Landlord and Tenant B... 詳情
快速移民數周後抽籤 申請人快點更新資料
【明報專訊】「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修訂後的計分方法已經實施﹐加拿大移民部提醒廣大申請人及時更新自己案子﹐根據新的要求做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